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省督察组连续交办涉气信访件,空气质量已成百姓关注重点
决战决胜实现空气质量达标进位
2019年04月18日 07:52:4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实现了持续稳定向好提升的良好局面。在对蓝天这一基本公共资源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的同时,群众对实现天更蓝、空气更好、环境更优的美好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一情况,在近日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尤为突出。昨天下午,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截至目前,省督察组收到群众举报信访涉气问题占全部信访件的50%,空气质量已成为百姓关注重点。

面对这一态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收到各地群众反映的臭气、焚烧、油烟、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扬尘等污染问题后,各地党委政府及相关责任单位都在第一时间落实调查和整改工作,并按照举一反三的要求,迅速排查治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加大污染防治力度。

能够形成这套边督边改、即查即办的高效工作体系,得益于我市多年来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所累积的宝贵经验。事实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直是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去年,为了全面提升污染防治水平,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实施以能源结构调整、工业废气治理、车船尾气防控、城市扬尘管控、区域臭气异味治理及治气监管体系建设等六方面为主要内容的“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截至去年底,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6.1%,PM2.5浓度指数同比下降9.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特别是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工业废气、机动车(船)尾气及扬尘等污染问题,我市开展了一系列深度治理工作,如推进重点行业及领域废气清洁排放和升级改造,强化重点排污设备管控,实施重点行业专项治理等。到去年底,已累计完成240家清理整顿任务。另一方面,通过严打涉气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去年,全市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0964人次,检查企业4545家次,限期整改企业169家次,立案案件数147件,涉气罚款金额1010万元。

尽管如此,空气质量的改善与群众的热切期盼及社会的发展需求仍存在一定程度的差距。从此次省督察组交办的部分信访件中可以看出,由于印染、化工集聚区处在城市上风向,使得工业园区臭气异味问题难以根治;道路、项目施工地未按照“七个100%”规定严格执行,致使施工工地周边扬尘污染严重……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依旧困扰着老百姓日常生活,也影响到我市大气污染治理的效果。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依旧任重道远。

新的矛盾,为我市重启新一轮大气污染治理带来了更高要求和更强动力。

早在开年不久后,市委市政府就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强力推进空气质量达标进位专项行动,就空气质量达标进位专项行动作出专题部署,提出要早日实现PM2.5浓度明显降低、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等目标,坚决打好空气质量提升翻身仗。2019年,实现国控点PM2.5平均浓度力争达35微克/立方米,确保进位。

锚定目标的同时,还要通过开展部门联动、提升科技手段、建立考核机制、落实专项行动等多项举措,确保达标进位落到实处。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已将提升科技监测手段作为加强大气污染治理针对性和及时性的有效手段。这一措施主要是通过高空瞭望监控和臭氧激光雷达进行实时监测,实现全方位了解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动态变化和污染传输过程。目前,我市已有34个AQI6因子空气监测站和89个乡镇PM2.5监测站,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空气质量监测监管体系。

在建立考核制度方面,出台《绍兴市空气质量达标进位工作考核办法》,对各地各部门完成改善空气质量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其中包括,每月对各地空气质量PM2.5均值、变化情况,AQI优良率及工作进展进行通报,分别按PM2.5当月均值和累计均值排名;并对空气质量PM2.5排名前十位和后十位,及改善情况前十位、后十位的乡镇(街道)进行排名,排名结果通过市级官方媒体对外公布。真正实现“用数据识别环境、用数据落实责任、用数据检验效果”。对达标进位工作进展不力、成绩落后的单位,有关部门将视情实施书面提醒、约谈,直至报请启动问责等。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推进重点区域管控、工业废气治理、扬尘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治理、产业结构提升、能源结构优化、锅炉炉窖整治、面源污染治理等八大专项行动,综合施策、精准施治,加快推进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增强群众共享蓝天的幸福感,以坚定决心合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以决胜姿态实现空气质量达标进位,为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生态保障。


作者:记者 裘 玮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