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期待大学生“卧底”成为打击套路贷的强助攻
2019年04月16日 08:53:44
来源:

校园套路贷已经成为大学校园中的毒瘤。为了揭开他们的真面目,让身边的同学不再上当,绍兴文理学院4名大二学生组成了一个小组,“卧底”校园套路贷人员集聚的“催收吧”“戒赌吧”以及QQ群、微信群,了解其运作模式和暴力催收手段,并提出了一系列颇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学院领导和绍兴警方的点赞。

“卧底”往往牵扯到不法分子的利益面,一旦被发现,就可能遭到对方疯狂的报复。所以,“卧底”是有很大风险的。在我们固有印象中,“卧底”是警察的事情,与大学生好像八竿子打不着。可是,绍兴文理学院的这几名大学生颠覆了我们的印象,他们不仅做了“卧底”,还有勇有谋,掌握了许多线索,为打击套路贷提供了证据。

套路贷凶猛,这方面的教训不胜枚举,尽管媒体频频报道,警方时时提醒,但为啥还是有大学生飞蛾扑火般地奔向它们?究其原因,外界是以“局外人”的角色思考问题,可以旁观者清,但有融资贷款需要的大学生就容易“当局者迷”,再加上一些套路贷往往隐蔽性强,以“门槛低、零首付、额度大和快捷方便”等接近大学生,大学生一被拉上贼船,就容易被牵着鼻子走。“卧底”小组成员以大学生的视角去走近套路贷,不仅容易掌握套路贷的第一手资料,而且更能深度剖析大学生被“套路”的原因,便于给学子设立防骗防火墙。

值得注意的是,“卧底”套路贷的大学生不仅剥开了某些套路贷的真面目,而且还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思路,比如构筑良好的校园金融新生态圈、运用信息共享技术斩断“以贷养贷”、建立高校金融安全小组等。作为大学生,能做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可是,套路贷隐蔽性强、覆盖面广,铲除这颗毒瘤,不在大学生的能力范围之内,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

“卧底”不易,希望银行、警方、高校等都能认真对待“卧底”大学生的建议,一方面,能为学生融资、贷款开通“阳关大道”,另一方面,要对各种贷款平台进行地毯式摸底调查,并开展常态跟进,严厉打击套路贷。而高校也要加强与各方的协作,积极开展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帮助他们认清套路贷的真面目。


作者:铁 洛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