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以领跑者姿态“跑”出改革加速度
2019年04月16日 08:52:54
来源:

紧紧围绕“一窗办、全城办、一证办、移动办”各项改革要求,重点在夯实基础、延伸扩面、提质增效、引领撬动这四方面聚焦发力,实现“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倒逼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机关服务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是浙江改革的金字招牌和代名词。这项改革实施两年多来,绍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进“一窗办、全城办、一证办、移动办”改革,积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向部门间办事扩面,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企业、群众和基层对改革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过程中,我市涌现了很多创新做法,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绍兴方案、绍兴样板。一是深化项目审批改革。柯桥区企业投资项目集成式改革入选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20个最佳案例;诸暨市“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列入省26条经济体制重点领域改革典型经验;嵊州市延伸设立“兜底”服务窗口,第一时间为企业群众帮办、代办;新昌县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日办结。二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亩均绩效精准评价,以差别化政策优化要素配置,以差别化减负降低企业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该项改革2018年12月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三是优化便民惠民服务。健全医疗服务,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化人社服务,70项人社服务下沉到镇村实现“全市通办”;改进不动产登记服务,全市实现60分钟内领取不动产证,并实现水、电、气、数字电视联办,上虞区试行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审批”;加强公安服务,推广越城区公安分局“安心码”改革,深化掌上公安建设,着力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亮点纷呈、成效明显,但还有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需要突破。主要表现在:一是标准流程仍待优化。随着省级部门“八统一”梳理工作的推进,办事事项日益规范,但部门业务高度协同、窗口服务“化学融合”还未完全实现。全省下发的61件“一件事”中,部分“一件事”的办事环节、办事流程还有优化空间。我市在省定基础上加推的23件“一件事”,从群众需求出发还有待精细化梳理,有些办件量不高,标准、程序、办理时限等也要作进一步简化和规范。二是信息孤岛仍待突破。基层反映,部分电子证照共享范围、归集数量不全,一些证照信息更新不及时、数据信息缺失。审批部门都有各自的自建系统,有的部门甚至内部有多套系统,由于技术原因还未与“一窗云平台”、权力运行系统对接,有的是“明接暗不接”,导致多部门办理事项流转不便、推送件迟缓梗阻、信息二次录入。三是基层基础仍待夯实。省里提出“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政务服务网”也都连通至镇村,但是镇村两级的便民服务中心、代办点信息化水平还不高,24小时自助机普及使用情况不平衡。镇村两级便民中心的软硬件设施、事项进驻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别,需要通过深化标准型、示范型服务中心创建,进一步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四是窗口队伍仍待加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待遇偏低、业务素质不高、队伍不稳定等难点问题,制约着政务服务水平的提升。一些综合受理工作人员对综合窗口的业务熟悉度不够,有的窗口人员流动性较大。村级代办员基本由文书兼任,年龄较大,代办能力偏弱,对办理事项及系统操作欠熟练。一些地方经费保障不足,导致代办积极性也不高。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认识再深化、内涵再丰富、外延再拓展、质量再提升”的要求,聚焦“四个体系”建设战略重点,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并以此撬动各领域各层面改革,为我市更高水平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加快重返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全国“30强”提供强劲动力。

一是抓整体谋划,擦亮金字招牌。紧紧围绕“一窗办、全城办、一证办、移动办”各项改革要求,重点在夯实基础、延伸扩面、提质增效、引领撬动这四方面聚焦发力,实现“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坚持“最多跑一次”改革没有局外人的理念,做到只要面向群众和企业的领域,无论是办事服务还是咨询投诉、执法监管、基层治理,无论是教育科技文化领域还是医疗体育养老领域,无论是中介服务、金融服务还是交通出行、水电气公用事业等等,都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抓标准管控,推动流程再造。坚持从群众办事的角度全面梳理“一件事”事项清单,对跨部门、跨层级联办事项进行优化,再造标准化业务流程,并及时公布“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标准化办事事项,统一规范事项名称、办事材料、工作流程和数据流程,做到“一事一指南”“一窗一清单”。扎实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代办点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提升一站式服务功能,切实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三是抓系统集成,实现数据共享。大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公共数据互联互通与开放共享,加快实现数据全归集、系统全贯通,今年实现70%以上民生事项“一证办”、6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打造“掌上办公之市”“掌上办事之市”。推动部门自建系统与“一窗云平台”对接,有效解决数据烟囱、信息孤岛问题,实现网上受理办事申请全覆盖,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零跑腿。

四是抓队伍建设,强化提质增效。加强窗口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完善招录、管理、培训机制,探索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的企业化管理模式。分层级开展“全科式”业务培训,重点培训业务知识、实际操作技能、文明服务礼仪等,着力打造素质过硬、业务过硬的全能型窗口服务队伍,更好地提供优质高效、标准化、无差别的政务服务。推行“星级制”综合考评,将星级评定结果与窗口人员薪酬待遇相挂钩。

五是抓先行先试,推广领跑做法。对于在改革实践中的创新性成果和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适时上升为制度成果予以固化。持续深化高效审批集成式改革、一证通办一生事、中介超市联合服务等一批领跑全省的特色做法,加快实现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前审批“最多90天”、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日办结等竞跑动作,扎实推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信访“最多跑一次”等创新做法,努力让“盆景”成为“风景”。

六是抓龙头引领,撬动全面改革。坚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龙头和总抓手,以“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取向、改革理念、改革方法,引领撬动绍兴全面深化改革走在前列。比如,引领撬动经济体制改革,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国资国企改革、“闲置农房激活”改革等,主动对标国际国内领先水平,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又如,引领撬动社会体制改革,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党建引领、人民主体、三治融合、四化并举、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再如,引领撬动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倒逼减权、放权、治权的重要途径,持续深化民主法治、党的建设、纪检监察等领域改革,积极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 绍兴市委改革办


作者:风 革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