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多肉植物毒害心脏?关于绿植的谣言骗了你多少年
2019年04月15日 15:00:56
来源:科技日报

春天草木葱茏,生机勃发,很多朋友都想在自家或办公室里养几株绿植。然而网上流传的一些关于植物的说法却让人想养,又不敢养。现在我们就来告诉大家哪些常见的说法是错误的,让你放心拥抱春的气息。

谣言一

多肉植物毒害心脏

多肉成为植物“萌宠”已不是一天两天了,然而有观点却称:“人接触多肉可能会中毒,甚至引发心脏病。”

对此,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工程师上官法智称,有毒多肉植物只是小众,并且其毒性物质多数不具有挥发性,只要不入口,一般不会有健康风险;如果皮肤不小心接触到植物汁液,及时用清水清洗即可。

谣言二

仙人掌可以防辐射

仙人掌生命力顽强,能在缺水、高温、阳光强烈的沙漠生存。据此有人认为,仙人掌不惧艳阳有很强的抗辐射能力,可以养一盆放在办公桌上用来防辐射。

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冯飞雪表示,“这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作用。”有研究表明,普通电脑周围的电磁强度远远小于安全准则的限值,没有必要额外“防辐射”。

谣言三

绿植能除甲醛、雾霾

在各种除甲醛的“常识”中,最常见的是“在屋里种几盆绿色植物,特别是吊兰,吸收甲醛那叫一个强”。

事实上,有些植物对甲醛的忍耐力的确要强一些,甚至还有清除功能。但研究人员通过模拟实验发现,在短时间内,室内盆栽观赏植物并不能显著降低室内的甲醛浓度。此外,宣称绿植能吸收雾霾也不靠谱。从效率上来说,植物降尘效果远不如空气净化器来得实在。

谣言四

夹竹桃等含致癌物不能种植

有自媒体平台发文“好心”提醒:虎刺梅、变叶木、夹竹桃等植物含有致癌物质,建议各位爱花的朋友及早“清理门户”。

真相是,变叶木、夹竹桃等植物中的确检测到了有促癌效应的物质,但这些物质在植物体内含量不高,只要人畜不误食,机体就不会吸收这些物质。

谣言五

家养猪笼草可灭蚊

夏天蚊子太多,有人建议你在家里养几株食虫植物猪笼草,消灭蚊子又不用打药燃香,何不来一株?

但其实猪笼草的主食是蚂蚁等陆生虫类,对蚊子的捕获效率非常低,因此指望其灭蚊实在不靠谱。


作者:赵汉斌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