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下马村:花木又逢春
2019年04月15日 08:05:2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阳光明媚,行走在嵊州市鹿山街道下马村,只见村口地头、屋前屋后,各色玉兰竞相绽放,绚丽多彩。

下马村地处城郊,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花木,由于该村坐落于长乐江和澄潭江之间,其沙性土质非常适合玉兰种植,有着“江南玉兰第一村”的美誉。玉兰,也成了下马村民的“摇钱树”。

“我们村现在有红运玉兰、飞黄玉兰、重瓣白玉兰等8个玉兰新品种,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下马村支书马浙峰告诉记者,目前村里花木种植总面积达3000多亩,其中玉兰就有2000多亩,最鼎盛时期,下马村几乎98%以上的村民都种植玉兰,可谓家家户户靠玉兰吃饭。

尽管下马玉兰名声在外,市场需求很大,但经过多年发展,利润空间逐渐缩小,而技术含量偏低、品种更新缓慢等问题也成为制约下马村花木产业发展的瓶颈,因此许多村民萌生了放弃种植花木的想法。为了让村民重燃对花木产业的希望,马浙峰率先将自己在本村的3亩花木地进行整理,把原有的普通花木全部换成了国外引进的精品苗木,后来他又投入2000多万元,将花木地扩大至50亩,打造出一个下马村党员花木示范基地,引导本村及周边花木种植户改良花木品种,培育品牌,增加利润,从而推动本地花木产业提档升级。

在这个基地内,除了玉兰外,还种植有100多株精品花木,包括从美国引进的高档紫薇,从日本进口的罗汉松、黑松等。与常见的紫薇品种相比,这里的紫薇花色呈玫瑰红,树形、花形都更漂亮,同等大小的植株,市场价是普通紫薇的七八倍。而一株株精品罗汉松因造型美观,市场价一株高达数万元,甚至几十万元。

样板的带动力显而易见,该村及周边村子不少村民纷纷前来基地参观、学习,并引进精品花木。为此,马浙峰特意从湖南、广东等地高薪聘请花木管理、造型人才,在科学管理自己的示范基地的同时,也为周边村民提供技术指导。

马浙峰表示,接下来村里还计划与科研单位以及花木科技企业协作,引进科技含量高的栽培技术,更好地规划和建设花木基地,把下马村真正打造成为嵊州城西的“后花园”。


作者:见习记者 张 峰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