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两菜”腌制尾水,镇政府全包了
盖北镇政府投入100多万元统一收集处置
2019年04月15日 08:04:1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4月14日一大早,上虞区盖北镇丰棉村榨菜种植大户叶焕良的榨菜池旁,停靠着一辆载重15吨的收集车。抽取,装罐,到下午2时,尾水收集员姚文裕已拉走了5车腌制尾水。

盖北镇盛产榨菜、芥菜,当地人统称之为“两菜”,全镇“两菜”种植面积有1万多亩。随着榨菜、芥菜成熟季的到来,种植大户们纷纷投入到了紧张而忙碌的腌制生产中。“只要告知一下,我们就上门进行收集服务。”姚文裕“承包”了丰富村、镇东村、丰棉村、镇海村和珠海村等5个村的“两菜”尾水收集工作,从正月十五开始忙活,每天平均收集4~5车尾水,最多时每天收集6~7车。“今天在丰棉村收集,明天将去珠海村,我的日程排得很满。”姚文裕笑着说。

叶焕良有大小12个腌制池,最大的池能一次腌制15万公斤左右榨菜,产生的尾水量很大。以前,尾水收集费用由镇、村、腌制户三方共同承担,其中镇政府在承担尾水处理费用外,给各村15元/吨的运输补助,各村也需向各腌制户收取5元/吨的运输费用。“今年开始,所有收集费用由镇政府全额承担,我们也省了一笔钱。”叶焕良告知,粗粗一算,为收集、处置尾水,镇政府每年需投入100多万元。

据了解,因为含盐量比较高,“两菜”腌制生产所产生的尾水一旦被直接排放到当地的沟渠河流,会给生态环境带来一定污染。盖北镇农办的工作人员说,从2013年起,该镇对东进排涝河东片几个行政村产生的“两菜”尾水进行统一收集处理试点。试点工作初见成效后,在全镇铺开这项工作,并出台了“两菜”尾水处理相关政策,采用政府出资、统一收集的处理方式,严禁农户向沟、渠、河直排腌制尾水,并落实专人定期收集工作。尾水统一收集后,将送到相关处置机构,按盐分高低、氨氮浓度等进行相应无害化处理。

姚永裕说,刚开始时,尽管收集员会准时上门收集,但有些怕麻烦的种植户在下雨天仍会偷偷地将尾水排进沟渠,现在这种现象已经绝迹,大家的环保意识增强了很多。很多种植大户还考虑到采集车辆进出的方便,准备了一只尾水暂存池。“不光是上门收集尾水,‘两菜’成熟期前,镇里还邀请专家,进行了技术指导、工作培训及政策引导,帮助开展规范生产、科学腌制。”种植大户杜佰兴说。


作者:记者 杜静静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