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第一张黑洞照片公诸于世,陈志均就在现场
这个诸暨人,成了家乡的骄傲
2019年04月12日 07:45:2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陈志均在发布会现场

“我这两年参与的研究项目EHT(事件视界望远镜)终于要在今晚公布研究成果了。”4月10日上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助理天文学家陈志均在微信家庭群里发布了一条信息,激动地向家人报喜。

北京时间当天晚上9时,在美国华盛顿、中国上海和台北、智利圣地亚哥、比利时布鲁塞尔、丹麦灵比、日本东京,同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以英语、汉语、西班牙语、丹麦语和日语发布“事件视界望远镜”的第一项重大成果,人类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张黑洞照片公诸于世。

此时此刻,他的母亲、诸暨旅港同乡会副会长周惠英正在老家牌头镇杨曙霞村探亲。虽然2年前就知道儿子加入了研究黑洞的科研团队,但具体是什么,她其实并不很清楚。直到看到网络上铺天盖地有关黑洞照片的新闻,她才知道,儿子做的,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

全家人去年在诸暨探亲时的合影(左一为陈志均)。

七八岁就会拆装收音机

4月10日晚上8时许,在杨曙霞村,周惠英和弟弟周伟潮一起,早早地候在电视机前,观看有关黑洞照片公布的直播。

在诸暨老家里,周惠英一直保存着她从美国带过来的一本英文版《科学美国人》杂志。早在2015年,陈志均就在该杂志上,和导师一起发表了他用电脑模拟的黑洞照片以及相关的研究成果。

出生于1981年的陈志均,1997年在香港完成高中课程,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深造,26岁博士毕业后到哈佛大学做了3年博士后研究员,专攻天体物理学和计算机专业。

“他从小喜欢物理,七八岁时就开始到图书馆借阅有关物理的书籍。”在周惠英的眼里,儿子最大的特点就是专注、心静、爱看书,动手能力也很强,很小时候就会把家里的玩具拆了重装。这一点,舅舅周伟潮也印象很深:“小时候,他整天不出去玩,就待在家里,把收音机、闹钟拆了装,装了拆。”

4年前在美国《科学人》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

成为黑洞研究核心人员

读博士时,陈志均就开始研究黑洞,主要做超级电脑的计算,模拟黑洞周围的等离子体。2年前加入EHT这一研究团队后,他主要协助EHT设计数据分析的程序,成为软件及数据召集人、数据分析小组及影像成像小组核心人员,为整个项目架设云计算系统做数据分析和影像成像。

早在1915年,爱因斯坦发表广义相对论,最先预言了黑洞的存在。100多年后的今天,人类第一次“亲眼目睹”黑洞真容。对此,4月10日在华盛顿发布现场参加活动的陈志均非常激动。对他来说,多年的潜心研究终于有了回报。

此次发布的黑洞图像揭示了室女座星系团中超大质量星系M87中心的黑洞,其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为太阳的65亿倍。该图像的许多特征与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预言完全一致,在强引力极端环境下进一步验证了广义相对论。通过研究这个图像,人类将揭示出黑洞这类天体更多本质。

由于并非直接拍出黑洞图像,故要花费极长时间进行后期处理,包括处理当中的各项数据、补足缺失的部分,并展开校准数据的工作。陈志均说,通过参加这次计划,知道黑洞不只是黑色,当等离子体下跌时,会变得很热,然后发出强光,令黑洞有时候会比所在星系更亮,“所以当我们可以直接帮黑洞影到相,就可以了解等离子体特性,从而了解星系的演化。”

陈志均也透露,云端运算等新科技对这次国际合作十分重要,当其研究团队为6份论文努力的同时,他们有超过20部强大的虚拟机在美国东海岸及西海岸的Google数据中心运作,为全球其他科学家提供数据。

记者连线·陈志均妈妈周惠英:

“孩子是我最大的成就”

■ 见习记者 周梦琪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连线陈志均的母亲周惠英。谈及孩子,她非常自豪地说,这是她一生中最大的成就。

今年65岁的周惠英,1979年离开诸暨,嫁给了香港的陈树林,成为新移民。为了谋生,仅小学毕业的周惠英,想尽一切办法打工挣钱。有了孩子以后,不能外出打工了,她一边把服装厂代加工的活带回家做,一边在家里给一儿一女“陪读”。“小时候我自己没条件上学,一定要让孩子好好读书。”她说。

儿子读幼稚班后,周惠英和孩子一起,从ABC开始学习英语。到陈志均读小学5年级,课程越来越难了,眼看自己的英语跟不上孩子的功课,她直接去报了夜校的英语课程。培训班里,很少有人像她这样为了孩子而学英语的。3年后,她不但以优异的成绩从夜校毕业,能成功地辅导孩子的全英语中学课程,还当上了“香港荃湾明爱中心新移民学生补习班”的英语导师,成为来港新移民学习英语的楷模。

妈妈的言传身教,给孩子们树立了榜样。两个孩子从小就十分上进。陈志均在美国读书时勤奋有加,3年就读完并获得了物理和数学两个学位,5年内学完了硕士博士课程。女儿雯雯也很出色,香港大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取公务员,成为香港出入境管理处的职员。

在孩子的教育上,周惠英界线分明,在学习上给予充分尊重和自由,在生活上要求讲理和自觉。

周惠英说,儿子能专心于科研,与儿媳妇的支持分不开。“儿子的收入没有儿媳妇多,但她很支持儿子的工作,家中大小事情尽量不让他操心。”周惠英说。前几年,孙子出生后,生活在加拿大的亲家经常在加拿大与美国之间来回帮忙照顾小孩,全家人都以实际行动支持陈志均的科研工作。


作者: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何珠华 陈冬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