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9兰亭书法节 >> 网评
让文化节会留下“惊鸿一瞥”的印象
2019年04月11日 07:39:1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文化节会既要有鸿篇巨制的大投入,也要有翩若惊鸿的惊艳感;既要有鸿业远图的大目标,也要有雪泥鸿爪的存在感。让世人通过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节会,领悟到绍兴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激发起当代绍兴人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

第三十五届兰亭书法节昨日举行开幕式,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给书法之乡添加了不少笔韵墨趣。不仅是书法,还有祭禹典礼、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也将在暮春时节隆重举行。三大文化盛事集于一城,让我们对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倍感自豪,同时也平添了一份传承历史文化的责任与担当。

在绍兴手中几张好牌中,文化堪称是一张最具魅力和亮点的王牌。两千五百余年岁月,给绍兴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古街、古镇、古城门、古台门……不到绍兴,不知古韵如许。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绍兴名人辈出:大禹、勾践、王充、王羲之、谢安、贺知章、陆游、王阳明、蔡元培、鲁迅……不到绍兴,不知名士之盛。古韵悠悠,人文荟萃,让绍兴历经千年却不失神韵气象。

曾经的辉煌需要今天的灿烂相映照。绍兴的文化如何历久弥新、发扬光大,为新时代发展注入精神动力?这是一个时代的命题,需要当代绍兴人认真审题、精心作答——

重塑城市文化体系,再创绍兴文化优势,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把保护、传承、弘扬历史文化作为一个体系,写进了报告中,落实在行动上。“历史+人文”是绍兴城市发展的灵魂和支撑,要加强对承载历史文化的遗存遗迹、档案资料等各类载体的保护利用,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注重用现代技术把历史文化呈现出来,使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要梳理绍兴的“精神图谱”,深入挖掘大禹精神、鲁迅精神、“四千四万”精神以及“胆剑精神”的时代内涵,提炼新时代的绍兴精神,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

精心策划和举办重大文化节会活动,是擦亮文化品牌、提高文化软实力的有效载体。在绍兴众多文化活动中,祭禹典礼、兰亭书法节、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是三件最具影响的文化盛事,如何让经典文化节会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在重塑城市文化体系中产生“惊鸿一瞥”的美感,这是多年来绍兴不断探索和追求的课题,尽管节会年年有变化、届届有新意,但仍需更进一步、再上层楼。

让文化节会留下“惊鸿一瞥”的印象,既要有鸿篇巨制的大投入,也要有翩若惊鸿的惊艳感;既要有鸿业远图的大目标,也要有雪泥鸿爪的存在感。让世人通过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节会,领悟到绍兴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深厚底蕴。同时,激发起当代绍兴人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凝聚起建设现代化绍兴的强大合力。

借助节会重塑城市文化体系,需要守正出新、正道致远。古人云,立品如山,行道如水。重塑城市文化体系,我们不能忘记来时路,只有立根于绍兴历史文化,才能立心铸魂、行稳致远。然而时代在发展,文化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无论是创办35年的书法节,还是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或是从1995年起举办的祭禹典礼,都需要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上求突破,把创新的灵魂注入到文化节会的方方面面,才能成为重塑绍兴城市文化体系的不竭动力。


作者:华 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