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9兰亭书法节 >> 图片
翰墨飘香35载
2019年04月10日 09:05:4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永和九年的春天,王羲之的那管狼毫,仿佛凝聚了春天所有的才情,又仿佛如天外飞来的骏马,踏着行云,踏着春风,一路奔驰在一个民族的梦里。曲水流觞处的兰亭,从此如一条飘着墨香的彩带,束在一个民族的腰间,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标记。兰渚山下,兰竹之间,种上了射斗的文光,中华的风雅如火炬,代代相传。

兰亭风雅之韵延绵。1981年4月7日至9日,江、浙、沪书法名家齐聚绍兴,在兰亭举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书法盛会。人们首次在绍兴举起了“兰亭书会”的旗帜,此后,绍兴正式成立全国性的书法组织——兰亭书会。

兰亭雅韵,如日如月,如星如辰,照耀着历史,滋润着后人。1983年4月15日上午,绍兴在兰亭隆重举行纪念王羲之撰写《兰亭集序》1630周年大会。1985年1月,绍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市文联关于建立绍兴市书法节的提议,并决定“每年三月初三为绍兴书法节”。当年4月22日,绍兴首届书法节暨书法大奖赛授奖大会在王羲之故宅戒珠寺开幕。兰亭又现曲水流觞雅韵。

2016年中外师生在兰亭书法学院书写

兰亭之书温润如玉,兰亭之风,吹遍四海。1986年,第二届兰亭书法节举办“中日兰亭笔会”,从此兰亭如国际驿站,接待了日、韩、美、印、意、法等数十个国家的友人,兰亭墨香,渗入了一批又一批国际友人的心田。

“三月天高柳絮轻,梦怀烟景入兰亭。修竹满目随风舞,渌水一池荡影行。”一年一年,兰亭书法节在前行中不断创新。2012年,兰亭整治二期工程启动。兰亭建起了全国首个书法专业博物馆,兰亭的古迹区、天章寺遗址保护开发、兰亭江的整治也同时进行。“聚首群贤修禊事,流觞列座赋风情。”人们相聚兰亭,更有“骋怀问道青天外,格物陶甄山水黛”的感慨。

兰亭是国宝,兰亭是圣地。2013年, 国务院公布兰亭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兰亭的年代界定为“东晋至清”。这一年,《兰亭集序》问世1660周年,绍兴成为中国书法兰亭奖长期承办地,中国书法界最高奖“兰亭奖”回到故乡。

今天, 第35届兰亭书法节在天章寺遗址前举行。这里是当年王羲之曲水流觞之地,这里可“仰望碧天际”,可“俯瞰渌水滨”,可“远想千载外”。“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右军当年曲水流觞之景再现。

35年来,在兰亭书法节的引领下,绍兴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书法之城,成为中国书法的圣地。绍兴城市的文化厚度,在书法节中提升;绍兴的文化事业,在书法节推动下前行。书法之城绍兴,儒雅之风如春风扑面。

惠风从竹叶里飘出来,绿意从墨香里溢出来,兰渚山下,天朗气清。那端坐着的俊秀书生,正挥动着一管狼毫,流水的行书照耀着天空。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文 袁云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