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清明蔗,毒过蛇”?有这种特征的甘蔗不要吃!
2019年04月09日 16:23:43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清明节前后,网上又开始流传“清明蔗,毒过蛇”的说法。

此前,一条“女子吃甘蔗中毒,红心甘蔗千万别吃”的提醒就登上了微博热搜。消息称,湖北一女孩幼时吃甘蔗中毒,竟导致抽搐了30年。文章提醒网友“如果吃红心的变质甘蔗,严重可致人死亡,尤其清明前后的甘蔗更要小心,有‘清明蔗,毒过蛇’之说。”

热搜截图

这则消息引发不少网友的疑惑和讨论:好好的甘蔗,吃了怎么会中毒呢?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对此核实发现,网传的这条信息并非谣言。气候温暖潮湿时甘蔗易霉变,而甘蔗霉变后里面会出现红褐色条纹,俗称“红心甘蔗”,这种甘蔗中含有一种神经毒素,确实会让人中毒。

据北京疾控中心发布的资料显示,霉变甘蔗中的致病微生物是一种真菌,名叫节菱孢霉,它能产生一种强烈的嗜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可以刺激胃肠道黏膜,损害颅脑神经。食用者轻则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消化道症状,重则发生抽搐、呼吸衰竭,肺水肿等情况,更加严重的可能会致命。

红心甘蔗,来源:“@人民日报”微博

那么,民间一直流传的“清明蔗,毒过蛇”的说法又可信吗?

事实上,这条谚语并不意味着所有清明前后的甘蔗都不能吃,而是指这时候的甘蔗容易霉变,霉变的甘蔗就有产生毒素的风险,所以清明前后更要小心那些出现变质迹象的甘蔗。

上海市食品协会专委会主任马志英曾对此分析,由于甘蔗是秋季成熟,经过一个冬天的储存,有的在开春时出库上市。如果运输过程、储存方式以及环境条件等不好,加之春季气温升高,就可能导致霉菌生长,产生大量毒素,所以说每年春季是变质甘蔗中毒的高峰期。

记者搜索发现,每年清明节前后,都会出现不少因吃了发霉甘蔗导致中毒的病例。

2017年4月,浙江绍兴的王女士食用隔夜的甘蔗后,出现了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继而神志不清、晕厥、大小便失禁。幸亏家属及时发现,送到医院抢救才转危为安。

2016年4月,山东烟台一男子小林吃了一块切好的甘蔗后,感觉有点苦,还有些酒糟味,但当时他没想太多,就把整根甘蔗都吃了。当天晚上,小林就出现了发烧、腹泻等症状,后来他才发现自己是因为食用发霉甘蔗中了毒。

2015年4月,湖北宜宾一村民在吃完甘蔗几个小时后,感到头晕目眩、恶心呕吐、腿部哆嗦。在邻居的帮助下,他被送往医院救治,经抢救才脫离生命危险。经过诊断,他也是甘蔗中毒。

部分报道截图

多地食药部门在清明前后都发布了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谨防食用霉变甘蔗中毒。

上海辟谣平台在此提醒,网友们在选购甘蔗时一定要注意“一摸、二看、三闻”。

摸,就是摸甘蔗的软硬度。

看,是看甘蔗的瓤部是否新鲜。

闻,就是鉴别甘蔗有无异味。

如果发现甘蔗有质软、变色、酒味、长毛、红心的现象,都不建议再食用。此外,买来的甘蔗要当天吃完,尽量不要放到第二天或第三天再吃。

部分资料来源:人民网、广州日报、华西都市报等


作者:祖北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