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往期专题 >> 我和我的祖国
井冈山,永远的精神家园
2019年04月09日 08:50:4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远眺井冈山南山公园“星火相传”火炬雕塑。

春天的井冈山,层峦叠翠,杜鹃花妍。

祖国的名山数不胜数,然而,没有哪座山,能像井冈山那样,与中国道路、中国命运联系得如此紧密。90多年前,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在这里播下了最初的火种,并蔓延到全中国。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前,本报记者走进井冈山,回望那个星火燎原的年代,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家园!

用生命书写无悔青春

踏上井冈山这片热土,宛如走进了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到处可见革命旧居旧址,随时都能听到红色歌曲。

在井冈山星罗棋布的革命遗址参观,墙上一张张肖像照和简单的生平介绍,看得越多,心愈发一揪一揪地疼:烈士牺牲的时间,大多是1928年、1929年、1930年、1931年……这些在20多岁、30出头就牺牲的烈士,永远凝固在一张张清晰度并不高的黑白照片中,有些人,甚至没有留下一张照片。

他们是一群默默无闻的英雄:他们播种,却不问收获。他们为了胜利而奋斗,却没有等到胜利的时候。他们在无尽的黑暗中高举火把,在日出东方的前夕,献出了宝贵生命。

——卢德铭烈士,这位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总指挥、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长,坚决支持毛泽东放弃攻打长沙,把红军转移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罗霄山脉。1927年9月25日,为掩护部队突围,他壮烈牺牲,时年22岁。毛泽东痛惜万分,仰天长呼:“还我卢德铭!”

——王尔琢烈士,这位黄埔军校一期学员,红军早期杰出将领,他促成了宁冈“朱毛”会师,他协助毛泽东、朱德指挥了高垅、龙源口等战斗,取得大捷。1928年牺牲时年仅25岁。他的挽联由毛泽东挥泪起草,陈毅书写: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方始休!

——伍若兰烈士,这位我党早期的妇女领袖,是朱德的妻子,井冈山百发百中的女双枪手。1929年2月,红军遭国民党军包围,为保护朱德和毛泽东等同志的安全,她将火力引向自己,终因弹尽负伤被俘。敌人诱其同朱德脱离关系,她威武不屈,怒斥敌人:“要我同朱德脱离,除非赣江水倒流!”铮铮话语,气壮山河,惊得敌人目瞪口呆。年仅26岁的一代英豪,被杀于赣州。

……

在井冈山斗争中,48000多名烈士长眠于此,只有15744人留下姓名。他们不畏死亡,用生命书写无悔青春。井冈山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用信仰点亮红色人生

90多年前,聚集在井冈山的这群年轻人,是什么让他们不惧死亡?又是什么,让他们的生命价值,超越了死亡?

革命烈士用生命给出答案:为了崇高的革命信仰。

烈士陈毅安在写给未婚妻的信中说到:“在这里(井冈山)身体很好,心情很愉快,因为找到了自己想要的自由。”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曾志晚年对儿女袒露心迹:“只要为了党的利益和需要,我可以舍弃一切,包括生命。因为我不仅是一个女人,更是一名战士。”曾志第一任丈夫的哥哥、烈士夏明翰曾说,“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支撑他们的,是坚定的信仰,那就是牺牲小我,为天下人谋幸福。

井冈山红色基因传承不息。一路走来,记者不断听到他们讲的朴实道理,看到他们身上践行着的井冈山精神。作为烈士后代,袁建芳在工商局工作时就利用业余时间给游客讲井冈山精神,也讲他爷爷袁文才的故事。袁文才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为党和革命事业几乎倾其所有。

井冈山早期领导人王佐的孙子王生茂,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退休后,一直守着重建后的王佐旧居,就是为了向来访者讲述革命者永远跟党走的动人故事。

江治华烈士的孙女江满凤是井冈山景区的保洁员,她以山泉般清澈的嗓音唱红歌,为游客义务演唱20年,深受欢迎。

……

他们秉承先辈精神,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用信仰点亮红色人生。

让井冈山精神生生不息

井冈逶迤五百里,军旗一展乾坤赤。

90多年前,以毛泽东、朱德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开创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从此,井冈山便以其彪炳千秋的丰功伟绩载入中国革命史册。在井冈山血与火的斗争中培育出来的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重要源头。

1965年5月,毛泽东重上井冈山,对身边的同志说:“井冈山的斗争,指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新方向。中国革命如果没有这些根据地做后盾,就不可能取得全国的革命胜利。”

此后的岁月中,井冈山精神被逐步归纳为“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艰苦奋斗、敢于胜利,依靠群众、无私奉献”。

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调研考察并再上井冈山,强调“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号召全党“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时指出,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有一种力量源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有一种精神财富,历久弥新、生生不息。有一种理想信念,坚如磐石、砥柱中流。这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永放新的时代光芒!


作者:记者 童 波 文 徐 勇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