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9清明 >> 新闻
几束鲜花,几杯黄酒 大人小孩,轮流祭拜
2019年04月06日 07:36: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清明祭祀作为传统习俗已流传千年。随着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推进,环保生态过清明,越来越多的市民在践行。

昨天上午8点多,望秦山公墓区门口售卖鲜花的小摊林立,时不时有祭祀的人买上几束。“这几年,随着文明祭祀深入人心,鲜花已经成为祭祀必备品,我们早晨5点多就出来摆摊了。”摊贩陈女士说。

陵园里,如林的墓碑前人影重重,几束鲜花,一抔黄土,间或几杯黄酒,大人带着孩子,轮流祭拜,把思念和祝福带给长眠于地下的亲人。有些墓碑前的鲜花已逐渐枯萎,管理人员一早清理了两车。

退休工人吴先生坐在陵园里的山脚下休息,他面前的袋子里除了两杯水之外,别无他物。“今年是我母亲去世的第二年,她走的时候93岁,卧床一年,我们当子女的照顾得尽心尽力。母亲也算高寿,离去是生命的自然凋零,她走得清清明明,我们的祭祀方式也趋向清明,等下兄弟姐妹们带点鲜花就好了。”吴先生说。

绍兴市公墓管理中心副主任李丽说,这几年人们的祭祀方式的确更趋生态环保,祭品以鲜花、果品为主。清明期间若有人点香烛、烧银锭,公墓管理人员看到会进行劝阻。不过这些人在祭祀仪式完成后,大多能熄灭蜡烛,把现场打扫干净再离去。

为进一步倡导文明祭祀,市公墓管理中心今年在香炉峰墓区和望秦山墓区免费向市民提供6000朵菊花,也有不少市民用带来的祭品换菊花。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对母子从杭州回绍兴扫墓,在门口买了几串银锭,进入陵园,听工作人员说要文明祭祀,小男孩当即用银锭换取了鲜花去祭拜。

李丽介绍,近些年除了祭祀方式趋向环保生态,安葬方式也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节地生态葬法。如望秦山墓区推出171棵树用于树葬,已经有70多棵成为逝者安息地。海葬也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经市公墓管理中心联系对接的海葬已有12例。在全市各区、县(市),诸暨市的海葬最多,已达48例。


作者:见习记者 吴可蒙 编辑:李洁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