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往期专题 >> 我和我的祖国
我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人物档案:郑幼荣,1949年10月1日出生,现任绍兴华冕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9年04月02日 15:24:2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一身深蓝色格子西服,内搭条纹衬衫,系宝蓝色领带,发型打理得一丝不苟……站在记者面前的郑幼荣,腰板笔挺、精神矍铄,令人很难想象他已是一位古稀老人。

郑幼荣出生于1949年10月1日,与共和国同一天生日。“与共和国同龄,我很幸运!”作为一名企业家,郑幼荣是新中国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管过建筑公司,“救过”纺织厂,又顺应时代变革,接手改制后的企业,他的身上有很多与祖国同呼吸共成长的时代印记。

虽说今年已经70岁,郑幼荣却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依然掌舵一家企业,是绍兴华冕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每天早上8点多,他会准时出现在公司。

“今年也是我们公司转型升级的关键年。”郑幼荣说,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正谋划在外贸出口领域有更大作为。“公司这几年轻纺产品主要出口南非,但出口量不够大,所以我一直在跟孩子们商量如何进一步打开南非市场,增加发往南非的集装箱数量。”

“对我来说,奋斗即是幸福。奋斗贯穿了我几十年来的工作经历。”说起自己过去人生旅程中印象最深的事,郑幼荣首先想到的是1985年主抓坡塘水泥厂工程的一段经历。那一年,郑幼荣任原绍兴县鉴湖区建筑工程公司经理,为尽快完成该工程项目,他和同事们每天早晨5点出发,骑两个小时自行车到工地安排工作。“那时候并不觉得有多么辛苦,而是充满工作激情。”

“1989年下半年,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之一,我从建筑行业转到纺织行业。”回忆起那段经历,郑幼荣神采飞扬。当时他临危受命,来到濒临倒闭的原绍兴县第二纺纱厂工作。1990年,他以个人名义借来20万元,奔赴上海寻找原料基地,又赶往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辗转番禺、东莞等地,终于在佛山找到销路,打开了市场。一年多后,原本资不抵债的厂子扭亏为盈。

郑幼荣说,过去几十年,自己也算是一个在改革浪潮中不断探索的试水者。短短两三年后,企业已发展成为城南数一数二的纺企。1999年,又成为当时鉴湖镇的企业转制试点企业。

“几十年来,我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工作,现在我正在用我的经验、多年积累的资源等,为子女们更成熟地接手公司全部事务做准备。”郑幼荣说。

“我始终相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郑幼荣的头衔很多,曾多次当选原绍兴县及越城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曾被评为越城区劳动模范。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始终保持着学习的状态。现在他的党组织关系在越城区城南街道,每次党员学习,笔记本上都记得满满当当。“奋斗至今,我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郑幼荣说。


作者:记者 严竹萍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