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新闻聚焦
“傅雷杰工作室”:用科技守护海岛安宁
2019年04月02日 09:17:36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 在舟山,有一个以普通民警名字命名的“傅雷杰工作室”,由32岁的带班民警傅雷杰和17名精干警力组成。通过一年的实践探索,工作室练就了一套利用科技甄别犯罪嫌疑人的拿手绝活,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技战法。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通讯员 支奕 邹训永)在舟山,有一个以普通民警名字命名的“傅雷杰工作室”。今年32岁的傅雷杰,是普陀山风景区派出所民警。“傅雷杰工作室”就是由带班民警傅雷杰和17名精干警力组成。通过一年的实践探索,工作室练就了一套利用科技甄别犯罪嫌疑人的拿手绝活,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技战法。“通过智能筛查预警和视频动态分析,民警能立即追踪研判,提前处置应对,努力实现各类风险隐患的预知预警预防。”傅雷杰说,工作室运用大数据技术,构筑起了一个“人防+技防”新型“旅游警务”防控圈。

普陀山素有“海天佛国”、“南海圣境”之称,每年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的香会,香客们都会摩肩接踵,盛况叹为观止。此时,也成为舟山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派出所民警最忙碌的日子。

普陀山香会期间人潮涌动。舟山市公安局 提供

3月18日,在“傅雷杰工作室”开放的办公室内,民警们紧盯屏幕,手中频繁操作,口中不停交流,大屏幕中的镜头焦距被逐渐拉近,实时画面越来越清晰……这是民警们接到系统预警后,知晓有扒窃嫌疑人进入景区,正通过人脸识别、实名认证及监控视频对嫌疑人进行分析研判,最终在半个小时内就将3个扒窃团伙共8人逮捕。

傅雷杰告诉记者,他们身上带着扒窃工具,但所幸还没来得及作案就将他们“请”出了普陀山。记者正对这项“未卜先知”的技能表示惊叹时,傅雷杰说道:“两年前,这样的破案妙招我们从来不曾想象。”

“傅雷杰工作室”民警进行视频巡查。舟山市公安局 提供

有一年的香会节,普陀山同样人声鼎沸,一个由5人组成的扒窃团伙引起了民警的注意,由于5人一直分散作案,民警为了不打草惊蛇,一直暗中观察,尾随其后。

“我们从早上9点开始,到下午4点,一直跟着他们从南海观音前往山下普济寺,又从普济寺返回南海观音,最终在码头将该扒窃团伙一举抓获。”傅雷杰说起当时的情景感慨颇深:“现在,科技代替警力,减少人力破案却更快捷,大大减少了人民群众的损失。”

“傅雷杰工作室”作为普陀山旅游警察“神经中枢”和“智慧大脑”,警方在普陀山各车站码头、重点景区、人员密集场所,构建完善了物联网、视频监控、实名制购票、智能卡口等六张科技网络,全方位打造了系统完整、功能强大的治安防控体系视频监控生态圈。这项工作被浙江省公安厅评为了警务创新项目,引来省内外同行前来学习取经。

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派出所所长毛豪杰说:“随着科技警务的应用,我们要为来普陀山的四方游客浇筑一个平安科技堡垒,让群众在景区无时无刻感受到安全和舒心。”目前在普陀山风景区已经形成了一张密不透风的安防网。

“傅雷杰工作室”民警进行视频巡查。舟山市公安局 提供

2018年以来,“傅雷杰工作室”利用高科技系统共抓获逃犯82人,普陀山涉旅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3.3%、32.3%,景区扒窃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83%,呈“断崖式”下降趋势。

日未出而作,日落却不息。傅雷杰从2012年进入普陀山风景区当民警,今年是他从警的第八年,他和战友们一入海岛“深似海”,脚印已留在普陀山每一处角落,一心扑在海岛安防上,倾心尽力守护着这座神圣的海岛。


作者:记者 贾晓雯 通讯员 支奕 邹训永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