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养猪场变身生态园
2019年04月01日 08:56:3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养猪场变身生态园

养猪场墙外彩绘。记者 何 丹 摄

场外墙绘多姿多彩,水泥路干净整洁,两边花草树木错落有致,场内设施一应俱全,猪舍明亮透气,看不到污水,闻不到臭味……走进诸暨市陈宅镇陈宅村方坑岭山脚的养猪场,就如同进入了一个生态庄园。日前,这家养猪场已成功创建成为绍兴市“美丽牧场”。

过去,这个占地面积1700余平方米的养猪场曾是出了名的脏乱差,村里人一提起它就连连摇头。“以前,我们在附近的田畈耕种,总有一股臭味飘过来。”陈宅村村民陈志坎说。

这一切改变离不开养猪场场主施顺忠的付出。施顺忠是金华人,来诸暨打拼已经有十几年,算得上是一位新诸暨人。他原本从事的是建筑行业,2012年,他看中养殖业的发展前景,自此一头扎了进去。去年,他成为方坑岭养猪场新一任场主,养起了猪中“贵族”——巴马香猪。

接手后,施顺忠首先就是对养殖场进行整治。通过不断尝试探索,他最终采取了一种新的生态养猪模式——发酵床养猪,不仅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还节约了成本。“与传统方式相比,发酵床养猪不需要对猪粪进行清扫排放,也不会形成大量的冲圈污水,因而没有任何废弃物、排泄物,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施顺忠介绍说。

环境变好了,香猪健康生长,一到销售季,总是供不应求。“香猪市场货源稀少,我们作为诸暨唯一一家规模化巴马香猪养殖基地,销路不用愁,光是去年下半年,就卖出了400余头巴马香猪。”施顺忠说,起初,由于对香猪的生活习性、饲养方式等还处于摸索阶段,所以只有少量的香猪出栏,后来他逐渐摸索出了香猪饲养方法,如今在养殖、预防病害以及营养饲料搭配方面都很有一套。

接下来,施顺忠打算给香猪修筑一些“防空洞”,让它们能在自己的“高老庄”玩耍。此外,他还在养猪场周围租赁下15亩田地,打算配套种植中药材以及草料,在继续改善猪场生态环境的同时,把中草药及其药渣作为饲料添加剂,提高巴马香猪猪肉的营养成分。

据悉,早在2017年,陈宅镇就开始为全镇养殖企业申请“美丽牧场”创建项目,在镇有关部门及养殖场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陈宅已有2家养殖场成功创建绍兴市“美丽牧场”。“我们将继续规范养殖场生产、免疫、用药的科学管理以及排泄物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监管,实现绿化、洁化、美化等方面环境的提升,打造‘花园式’生态牧场。”陈宅镇农办主任梁信满表示。


作者:记者 何 丹 通讯员 朱黎灵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