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创一款绍兴文化的“爆款”产品如何?
2019年03月27日 09:58:09
来源:

前些天,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名单,文化类节目占比高达一半以上。去年以来,荧屏刮起“文化风暴”,《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朗读者》《声临其境》等节目不断引发收视狂潮,成为一款款叫好又叫座的“爆款”产品。

文化节目“爆红”有其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原因。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精神层面的追求日益迫切,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断提升与彰显的当下,这些将传统文化内核与综艺化表达方式相结合的节目,便细雨无声地潜入了人们的内心。

这些“爆款”的文化产品也让我们意识到,文化的弘扬传播,文化产业的开发,并不是很“玄妙”的事,精巧的创意,适宜的载体,精良的制作,往往就能做出一款成功的产品,走出一条成功的路径。

而一款“爆款”产品的成功,通常能够引发起文化传播的连锁反应,使人重新感受到这些文化带来的精神滋养。《国家宝藏》火了,博物馆开始成为旅游圣地;《中国诗词大会》火了,诗词生发的美好情愫便在人们心头奔涌;《朗读者》引发收视狂潮,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重拾书本,在文字中寻找“进步的阶梯”……

由此想到,绍兴文化在传播过程中,其实也可以引入“爆款”的意识,通过单项的精品,带动整体的发展。绍兴文化璀璨丰富,书法、戏曲、黄酒等等满目琳琅、俯拾皆是,如散落成一地的珍珠。当前打造的“文创大走廊”平台,就是要通过一系列项目的规划与有机结合,将这些散落成粒的“珍珠”串联起来。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需要长期的投入与培育。如果在建设大平台的同时,点面结合,集中力量打造出一款“爆款”的文化产品,或许在带动绍兴文化整体传播、文创大走廊平台加速建设上,会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事实上,这样的尝试已经发生过。如几年前,“黄酒棒冰”这款网红美食的开发,打开了黄酒文化产业链的思路,近年来,黄酒巧克力、黄酒奶茶、黄酒蛋糕这些创意产品不断出现,或多或少地带动了黄酒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再比如,兰亭景区对书法产品的开发,使我市的书法旅游产品从艺术品走向了更为广阔的生活用品范畴,让更多的人了解了绍兴的书法文化。

然而这只是浅层次的文化包装,唯有打造出真正的“爆款”,才能爆发出强大的连锁效应。于绍兴而言,如果不仅能一直保持这种生产能力,而且能集中精力、集中优势创出一款影响全国、走向世界的文化“爆款”产品,那么绍兴的文化就能真正走出一条“潮流”之路。


作者:王 薇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