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建立“林长制”关爱失管的绿地
2019年03月27日 09:48:37
来源:

又到春风送暖植树时,却看到一则毁绿新闻,令人痛心。据《绍兴晚报》报道,森海豪庭附近的凌家山,山坡上一些树木被人砍掉,开辟了一块菜地,山坡下则是一个垃圾中转站,不时散发着臭味。凌家山另一入口处荒草丛生,枯枝败叶无人打理,一些树木倒在山坡上。

“十里楼台倚翠微,百花深处杜鹃啼。”春天里,山坡应该是绿色天地、诗意家园,然而,凌家山却成了人人都来吃一口的“唐僧肉”:居民毁绿种菜,垃圾山坡成堆,那些被风吹倒枯死的树木还是四五年前《绍兴晚报》曝光后有关部门拆除山上违法建设时补种复绿的,结果因为种在了石头上(土层下面多是石头),导致树木根基不牢被风吹倒。

种菜者为一己私利而毁绿,堆垃圾者只因侵占公共资源太过方便,至于复绿方则将植树看成了“面子工程”,管他下面是泥土石头,树木站直了就匆匆完事,哪管其三五年后是茁壮成长还是奄奄一息。种种迹象表明,凌家山正处于失管的边缘,无人管理或管得松散,才导致漏洞百出门户大开,沦为被人抢食的“唐僧肉”。

绍兴多山,尤多闲置小山,既不是风景名胜,也不是保护绿地,这样的山头很容易被忽视被遗忘。凌家山因地理位置特殊,临近住宅小区,因而成为“绿地失管”的典型,三番五次出现毁绿事件,一直以来植绿难护绿更难,虽然街道、社区、物业公司都对这个山头有所关注,但显然还不够“上心”,以至于年前种下的蚕豆都开花了,还未能得到及时干预。可见,对于护绿这件事,还是存在巨大差异的,城市街道里绿植,一有毁绿便可得到阻止,并严惩责任人,而城郊接合部的小山头小树林,相对游离在护绿视线之外,双重标准与弹性管理使山上树木朝不保夕。

要使山林不变“唐僧肉”,无论城乡,都要有严格执法的“孙悟空”加以保护,特别对于那些天然的山坡绿地,更要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监管责任,实施追责机制,让每一块绿地都有一名护绿人,每一棵树木都有一位管护者。当然,对随意毁绿或占用绿地的行为,要一律严肃处理,曝光露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绿山,绿水青山也是美丽乡愁。如今,“绿水”已全面实施“河长制”,每一段河道每一片水域都落实了“关爱机制”,而“青山”还缺少这样的待遇。我想,不妨借鉴“河长制”的成功模式,建立完善“林长制”,对每一片树林每一处绿化落实长效管养机制,避免植树一窝蜂、护绿一场空,做到有人管有人疼,让每一处绿色焕发长久的生机。


作者:钱科峰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