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乡村发展要引入“专业”思维
2019年03月27日 09:47:35
来源:

杨汛桥镇蒲荡夏村是柯桥区第二批3A级景区村创建村,今年6月即将面临验收。怎样设定3A级景区村的发展规划,让农村既有“颜值”又有“价值”?通过多个层面的集思广益,该村决定搭建“村级科创平台”,为附近的浙江树人大学提供充足的创业创新配套空间,未来打造小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蒲荡夏村借势借力寻找专业发展道路的思路,值得借鉴。当前,以“五星3A”为平台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在我市如火如荼开展,许多村庄通过道路硬化、景观提升、特色整理、项目开发等模式,短期内实现了乡村面貌的大变样。但当面貌改善后,乡村后续发展之路如何走,如何将既有的资源转化利用,变成村民实实在在的财富,是值得思考的课题。当前,不少乡村在开发中纷纷上马乡村旅游项目,但大多形式雷同,缺乏令人眼前一亮的项目。甚至一些村庄明明缺乏开发旅游的基本条件,但仍然跟风冒进,不合理的开发建设除了造成资源浪费,更会耽误村庄的整体发展。

特色无法进一步挖掘,资源无法进一步转化,产业同质化明显,这些都是乡村“成长的烦恼”。景观提升后,如何实现乡村进一步发展,考验着更高层次的乡村发展理念。蒲荡夏村的选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因地制宜的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也是利用特色资源另辟赛道的智慧。

要实现特色发展,科学的规划和专业的保障必不可少。正如人幼儿时期与青年时期会有不同的老师一样,不同时期的乡村发展,也应当有不一样的操盘者。在乡村发展的初级阶段,村两委班子等村庄管理者可以承担起环境整洁、道路硬化等工作,但当乡村进入更高层面的发展时,就要有专业思维,引入专业的人才与团队,理清村庄发展思路,明确乡村振兴各项任务优先顺序,科学规划,稳步推进,持之以恒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正如蒲荡夏村,目前“村级科创平台”已经进入实施阶段,但这一平台未来要全面对接杭州高校的初级科创项目,为本地传统企业提供转型服务,需要有更健全的规划和更专业的团队来保障。

今年初,国家五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加强村庄规划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在我市,目前已经有不少村庄开始实施整村规划,引入相关人才与团队,开展项目推进工作,这些都体现了乡村发展中科学规划、专业保障的重要性。当前,我市乡村发展已迈向新的阶段,期待在“专业主义”的画笔下,乡村发展的蓝图能够更生动、更美丽。


作者:王 薇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