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陆游祖居地挖出一口古井
2019年03月27日 09:12:0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古井井口重新砌了青砖

本网讯 “真是想不到,村里的地下还真有这么一口古井,而且保存这么完整,实在太珍贵了。”近日,陆游祖居所在地、越城区皋埠镇坝头山村的十几位村民,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找寻和挖掘,终于让村里一直传说的陆氏宗祠内的古井重见天日,这口古井已经有近900年历史。

坝头山村东临吼山,北面萧甬古运河,因为丰富的历史资源,被称为陆游祖居地、千年古村。陆游祖父及前几辈归宿都在吼山,所以陆游会回乡祭祖、探亲、扫墓。

根据记载,陆游的祖上陆轸曾于宋仁宗年间到会稽吼山寻访胜景,选中了吼山北麓隔河相望的坝头山之阳建造住宅。仁宗庆历二年,陆轸之子来此定居。自此陆氏后人延续至今。

“现在我们村的村民,有70%以上都姓陆,而有关陆氏宗祠内有一口古井、井水一年四季不断的说法,代代相传。”坝头山村村支书王建林告诉记者,陆氏宗祠旧址位于村南临河处,因为年代久远,宗祠房屋大多已经倒塌。村里有重建陆氏宗祠的想法,于是发动村民找寻古井。就在一个月前,村民们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挖掘,终于在地下1.5深的地方找到了这口古井。经过文物专家考证,这口古井已经有近900年历史。

根据考证,北宋宣和五年(1123年),陆游祖辈陆博在坝头山村村南临河处建造家庙宗祠,用来祭祀陆氏先祖。而刚刚重见天日的古井就是当时陆氏宗祠内的原物。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口古井保存完好,井口直径在1.4米左右,深不见底。目前,村里已经在古井四周加装了护栏,井口重新砌了青砖。


作者:记者 阮越才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