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一款诸暨造的“菠萝袜”走红网络,但遭遇许多商家的仿造——
谁来保护“菠萝袜”?
2019年03月27日 09:01:4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最近,一款诸暨造的“菠萝袜”走红网络,它具有防勾丝、防脱丝功能,购买者甚多。许多商家也开始争相仿制,一时间市面上各类牌子、各种价格的“菠萝袜”铺天盖地,但品质却良莠不齐。

昨日,记者专程来到“菠萝袜”的发源地大唐镇探访。

菠萝“穿”上都不会拉丝

“拉扯拽,都完好无损!”近日,诸暨市民的朋友圈里流传起一个小视频:2名工作人员把两个菠萝放到丝袜内,丝袜却没有被扎破的痕迹。

春暖花开,丝袜成为女士必备时尚单品,但薄如蝉翼的丝袜常会面临一勾就拉丝的尴尬。“菠萝袜”的出现,可谓是广大女性的福音,很快就博得了市场青睐。

记者了解到,这段视频出自浙江东方缘针织有限公司,“菠萝袜”是当季的主打产品之一。公司相关负责人黄旭兵说,他们将视频发在朋友圈后,没想到很快引得客户、朋友点赞转发。

除了在朋友圈走红外,该视频在快手、抖音、微博等社交媒体传播平台里也都“火”了一把。记者打开“抖音”搜索“菠萝袜”,相关视频的留言板里,不少网友咨询购买方式,也有人对“菠萝袜”的坚韧特性表示“大开眼界”。

火爆靠的是性能与营销

黄旭兵介绍,这款“菠萝袜”从去年7月开始研发,12月面世,是公司原有产品“任意剪”的升级版(“任意剪”于2017年获国家发明专利),上市不到3个月就售出150万余双。

“从原材料定制决定丝袜特性,到采用无硅油染色工艺,再到定型层面上控制温度、压力等,我们的工艺使得每根丝之间相互融合但又互不撕扯。”黄旭兵说,这是“菠萝袜”区别于传统丝袜的主要原因。

好产品诞生后,还得靠营销赢得市场。东方缘营销总监朱媛娥与其营销团队,通过2个月的时间确定了“菠萝袜”营销思路与方案,拍摄制作多支创意广告短片,通过短视频平台、社交平台、新品发布会等方式进行传播,效果显著,“每天都有前来补货的代理商,有些甚至一补就是八九十箱。”

走红后遭到大量仿制

记者打开“淘宝”等网购软件,搜索“菠萝袜”后,屏幕上随即显示出上千条品牌不一、价格不一的“网红菠萝袜”链接,产品来自绍兴、金华、广州等地。但黄旭兵表示,他们的“菠萝袜”从未走过线上渠道,均由省级代理直接放到线下销售。

在大唐袜业城,也有几十家门店在批量销售“菠萝袜”,但其产品商标与包装均非“东方缘”,批发价远低于正品。更有甚者,照搬“东方缘”包装设计,仅替换商标便进行销售。

诸暨市袜业协会秘书长杨云贵透露,目前,诸暨有50多家袜企在生产菠萝袜,其中一些大企业也具有与“东方缘”一样的技术。而在义乌、温州、广州等地,同样有大量袜企开始生产这种“菠萝袜”。“菠萝袜是今年的一个新卖点。”杨云贵说。

黄旭兵就此表示,这是每一种“网红”产品不得不直面的市场情况,“目前,我们正在为‘菠萝袜’申请外观专利,之后将继续严格控制产品品质,并通过商标专利来获得知识产权保护。”


作者:记者 翁佳美 何 丹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