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医生收红包和过度检查过度用药都要扣分
我市将对全市范围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进行清廉考核
2019年03月27日 08:24: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本网讯 昨天下午,记者从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暨清廉医院建设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年起,我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围绕清廉绍兴建设战略目标,大力推动清廉医院建设,让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医院建设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并推出《绍兴市清廉医院建设考核办法(试行)》,对全市范围内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进行考核。

据了解,我市清廉医院建设将从构建党风清正的政治生态、院风清朗的行业生态、医风清新的道德生态几个方面着手,力争通过4年左右的时间,让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犯罪案件明显下降,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全行业全系统崇廉尚洁文化氛围更加浓厚。《绍兴市清廉医院建设考核办法(试行)》以党风、院风、医风为主要指标,设置了的具体建设标准和评分细则。

在评分细则中,记者发现一些过去群众反映较多的医德医风问题都被纳入考核标准,如医务人员在医疗服务活动中收受、索要“红包”、回扣,为商业目的统方、违规收费、出具虚假医学证明、参与虚假医疗广告宣传等,这些行为一经查实都会导致所在医院扣分。

其他可能导致扣分的行为还包括:过度检查、过度用药、开大处方;未公开服务项目、常用药品目录及医疗价格;未按标准收费;以学术费、科研费、咨询费、赞助费等各种名义实施各类变相商业贿赂行为等。

据悉,市卫生健康委将通过查阅资料、明察暗访、座谈访谈等方式,对医院每年一考核,得分在90分以上的作为考核优秀单位。单位发生重大事故或发生系统性重大行风问题的、班子成员违法违纪或中层以上干部因职务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均实行一票否决。


作者:记者 章唯艰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