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学校互设人才基地 开展订单培养模式
中国戏曲教育高峰论坛昨在嵊州举行
2019年03月27日 08:15:40
来源:

本网讯 昨日上午,在嵊州举行的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第五届理事大会暨中国戏曲教育高峰论坛会议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教育专家纷纷就如何更好开展戏曲教育、繁荣中国戏曲文化建言支招。

“合作”,是这次高峰论坛会议中说得最多的一个词汇,学校间合作、校团合作、学校与社会的合作……

据了解,早在4年前,中国戏曲学院便发起成立了中国戏曲教育联盟,至今已有55家戏曲教育单位加入。中国戏曲学院院长、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长巴图说,成立联盟,旨在为学校间在戏曲教学、创作、实践、科研的相互合作创设平台,利于传播中华戏曲文化。比如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上,各学校可以互设人才基地,联合培养。“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在这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他们与福建的戏曲学校共建汉剧中专班,与海南的戏曲学校共创琼剧班,国戏附中优良的师资促进地方戏曲学校的教学水平提高,而地方剧种的艺术特色同样会开阔国戏教师的眼界,丰富自身。”

“百教不如一练,百练不如一演”,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朱海闵说,校团合作便是这种理念的具体体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表演专业已多年实施校团合作订单培养模式,先后与浙江越剧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浙江昆曲团、福建芳华越剧团、南京越剧团等合作,具体操作中,订单班学生分别在学校和剧团进行学习与舞台实践,共同进行剧目创排,取得了良好效果。

嵊州越剧艺术学校则做好学校与社会合作的文章,走出了一条“演学结合”的戏曲人才培养路子。该校校长钱江南说,他们重点做好惠民演出、接待演出、校园开放日汇报演出,送戏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城市,每年举办各类演出50~80场,受众上万人次。“通过演出,学生丰富了表演经验,也得到了社会认可,近年来,毕业学生一直供不应求。”钱江南说。


作者:记者 陈正军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