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松江:双轮驱动下的创新高地
2019年03月27日 08:05:5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临港松江科技城位于G60高速公路松江段起点,这里被称为“G60科创走廊起点之起点”。行走其间,抬头就能看见国内外知名企业硕大的Logo。自1995年创立以来,这里已成为3D打印、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等新兴产业集聚区,各产业代表性企业纷纷落户。

上海悦瑞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提供工业级3D打印应用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但在4年前,它还仅仅是一个年产值不到800万元的小企业。2015年,临港松江科技城开始筹划打造3D打印产业集群,相关负责人三顾茅庐,邀请“悦瑞”入驻,并通过优良的服务为企业争取更多发展空间和支持。

在“悦瑞”的示范效应下,几年间,联泰、普利生、光韵达等30多家3D打印企业纷至沓来,让这里形成了从材料、设备到设计、版权交易的产业生态体系,逐步成长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最为集聚的3D打印特色集群。在这一过程中,“悦瑞”也创造了年产值从800万元提升到2亿元的奇迹。

临港松江科技城是松江区援新引强的一个典型。现在的G60高速公路松江段沿线,集中了松江区95%的工业产值,集聚了46家世界500强企业,这里精准定位智能制造、集成电路、智慧安防、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6+X”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已成为松江产业及城市发展依托的主要空间和创新要素资源。

集聚效应让越来越多的高新企业对松江趋之若鹜,而完善的服务、便利的配套则是吸引企业留下来的“磁石”。

松江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松江区积极推进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一网通办”,目前已上线内资有限公司设立、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放等30项“一网通办”事项,实现了九城市间相关证照“一体受理、一体办证”。去年9月,上海邦达天原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在松江申请并领取了合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安徽邦达通供应链有限公司营业执照。

在精准制度创新和有效制度供给下,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在这片热土上迅速跑动起来,发挥出更大能效。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2月拿到了机器人产业园项目用地,次年1月动工,2018年7月正式投产。公司副总裁徐本增表示:“从拿地到投产一年半,这就是‘松江’速度,也是公司选择在这里落户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了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作为G60科创走廊“桥头堡”的松江区迸发出了空前的活力。2016年,松江区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3.2%,2017年财政总收入首次超过5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1.2%,增幅连续位居上海全市前列。


作者:记者 章唯艰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