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群策群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聚焦养老话题
2019年03月27日 07:59:4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昨天下午,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有事好商量”第二场活动在绍兴广电总台举行。本期聚焦“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主题。相关市政协委员、协商智库成员和来自各区、县(市)的界别群众代表等,与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医保局、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了交流。

我市自1987年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到2018年底全市老年人口已达114.07万人,老龄化程度达25.51%,远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养老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

活动现场,委员、智库成员和群众代表从统筹规划推进品质养老、提高质量优化居家养老、加强服务推动机构养老、配套支持共同关心养老4个方面,提出了诸多意见建议,并得到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回应。大家认为,完备的服务设施是老年人社区养老生活的前提,政府部门要像重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那样重视老城区的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小区必须配备足够养老服务设施。要提高嵌入式养老的水平,社区要为居家养老的老人们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等低收费的基本养老服务,满足养老服务的情感慰藉、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的共性基本需求。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要组成医养联合体,遵循就近就便原则,共享资源,优势互补。针对护工紧缺问题,建议政府部门出台扶持政策,提高薪酬待遇,并在教育培训、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支持,提高养老护理工作的社会认同度。针对老年大学一位难求的现状,建议在乡镇、社区、养老机构开设更多的分校、教学点,并推动老年大学网络教育集中化,做好做足精神养老这篇大文章。


作者:记者 钟兰花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