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近日,一套智能管理系统开始在新昌县二级以上医院推开,可实时监督医疗废物的收集、暂存、转运全过程——
医疗废物处置不再“任性”
2019年03月26日 09:41: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七星街道卫生院的“医疗废物处置室”。见习记者 陈琪 摄

“3月20日上午,共产生30次收集记录,其中感染性医疗废物收集107.28kg,损伤性医疗废物收集2.42kg。”在新昌县七星街道卫生院,医疗废物智能管理系统实时显示着各个医疗废物收集点的数据情况。这些数据也同时接入新昌县卫生监督所监控指挥中心,值班人员可实时监督医疗废物的收集、暂存、转运的全过程。

医疗废物不能随意处置,哪一个环节出错、出漏,都可能造成重大污染。加强源头监控,实施闭环管理,这套智能管理系统近日开始在该县二级以上医院推开,下一步将覆盖27家乡镇级以上医疗机构。

源头监控收集点

七星街道卫生院二楼一个房间,挂着一块“医疗废物处置室”的牌子。这里就是该医院10个医疗废物收集点之一。推开门,见到里面摆放着两个不锈钢材质的智能收集箱,密封的箱子需要刷卡才能打开。

一位护士向记者演示了智能收集箱的使用方法:拿出工作卡对准收集箱上的感应区一刷,箱体上的盖子自动打开,露出两个医疗废物投放口。根据分类,将医疗废物分别投进去后,箱盖自动合上。每次刷卡后,智能收集箱都会自动称重,并把信息实时传送到后台系统。

不仅投放的废弃物信息一清二楚,整个投放过程也都被监控视频拍摄下来,出现在新昌县卫生监督所监控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值班人员既可以实时监督,也可以回溯查看,如发现投放不规范或其他问题,马上反馈到指挥中心。执法人员调查核实后,对相关违规单位依法作出处罚。

新昌县卫生监督所负责人杨槐强告诉记者,投入智能收集箱的医疗废物,需要专业人员刷卡才能取出,可以避免出现医疗废物遗失或污染物泄漏的情况。同时,每次投放都自动生成记录,接入智能管理系统,也进一步规范了台账资料。

闭环管理降风险

医疗废物智能管理系统是新昌县人民医院和绍兴市融家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去年9月开始在七星街道卫生院进行试点。

闭环管理是这套智能化管理系统的亮点之一。医疗废物被投入智能收集箱,就进入了闭环管理模式。收集箱里的医疗废物被专业人员刷卡取出后,会自动生成二维码。随后,这包贴有二维码的医疗废物袋被运送到医院的集中暂存处,在那里再进行称重、分类,然后等待转运。每所医院都有一个医疗废物集中暂存处,从各病区、科室的智能收集点取出的医疗废物,一般都集中存放在这里,由绍兴华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派人前来交接运走,进行终极的焚烧处置。

新昌县人民医院一位相关负责人说,该院设置了43个收集点、1个集中暂存处,每天投放、收集、暂存都在规范运作之中。

基层延伸待探索

目前,这套医疗废物智能管理系统已在新昌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张氏骨伤医院、七星街道卫生院和城东医院推广使用。

不过,在一些基层卫生室,医疗废物的收集、处置大多还是沿用传统模式。记者在新昌县南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输液大厅内的医疗废物收集箱是普通带盖的塑料箱,集中暂存处的台账也是手工登记,上面记载着废物类型、重量、交接人等信息。

在新昌城区一家基层卫生室,医疗废物投放箱也是普通带盖的塑料箱。一位护士介绍,收集好的废物由该卫生室负责人定期送往辖区收集点。

“基层卫生室、个体诊所等医疗机构点多面广,源头监管、闭环管理这种智能管理模式由于经费等原因推广起来尚有难度。”杨槐强说,“下一步,我们将在5所医院使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在七星街道辖区内的个体诊所、村卫生室等16个医疗机构推广使用,真正把好收集关,从源头上消除风险。”


作者:记者 竺逸超 见习记者 陈 琪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