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四兄弟遵照母亲徐乃颖遗嘱 捐赠25套清代、民国家具给徐锡麟故居
2019年03月26日 09:33:2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清代木床、桌子、木椅、木柜……昨天上午,为纪念徐锡麟先烈逝世112周年,徐锡麟族孙女之子遵循母亲徐乃颖的遗愿将25套,共计38件清代、民国家具无偿捐赠给绍兴市名人故居管理处,用作徐锡麟故居原状陈列。

徐乃颖(盈),又名桐君,字宣文。母蔡孑英,系蔡元培之堂妹,父徐学斋,系徐锡麟族堂侄,光复会会员。徐乃颖为家中独女,自幼颖悟好学,有“才女”之称。毕业于绍兴女子师范学堂,历任城内斗鸡场幼稚园园长,执教于仓桥小学、八字桥小学和热诚学堂等。

徐乃颖一生从教,自强不息。在中年时期赴乡下义务扫盲,艰辛乡教。悉心培养教育四个孩子成长为专业人才。长子陈康宁,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化学专家;次子陈耀东,电力高级工程师,热电专家;三子陈复礼,版画美术家;四子徐复沛,高级工艺美术师,绍兴花雕艺术大师。

“守护传扬,继志益民是祖上家训。”四子徐复沛说,此次四兄弟遵照母亲遗嘱,把清代家具无偿捐献于徐锡麟故居陈列,为弘扬历史传统文化略尽绵薄之力。

活动现场,绍兴市名人故居管理处副主任王瑛代表管理处接受了捐赠,“这些都是徐乃颖老人曾经使用过的家具,我们恰好用一间卧室大小的屋子将其完整呈现。”王瑛告诉记者,徐乃颖儿子们的这次捐赠不仅丰富了徐锡麟故居陈列,同时也可以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文物保护中来。

此外,徐乃颖老人的四子徐复沛还另外向管理处捐赠了《野草》《文史精华》《文史春秋》《百草园》等562册杂志,其中的许多内容对于研究绍兴文化、名人文化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作者:见习记者 华雨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