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万物吐绿时节,沿河绿化带为何一片“金黄”?
农技经验丰富的市民致电晚报,忧心草地上喷农药破坏环境
作业单位证实喷了“草甘膦”除草剂,不过使用前剂量已稀释
2019年03月26日 08:21:0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江南的早春本该草长莺飞、万物吐绿,可最近在环城河两边,却是一派‘深秋’的景色。”昨天,家住越城区水墨澜庭小区的孙先生致电绍兴晚报热线88880000反映,小区附近绿化带被工作人员喷洒了除草剂,环城河沿线百余米呈现一片“金黄”,而且用过除草剂的草地上,没有插上任何‘喷洒农药’之类的提示牌。

记者核实:孙先生所指的绿化带位于越城区永和塔沿线的环城河,两岸是绍兴饭店永和庄园与水墨澜庭小区。“最近,被园林绿化工人喷洒药水过的绿地,野草大面积枯死。这既影响了道路美观,还可能危害土壤。”孙先生告诉记者,工人们用的是“草甘膦”除草剂,“听说该除草剂对人有较大的危害。”

昨天,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以永和庄园为中心、左右100米范围内的野草都已枯黄,用手一折,草茎断成两截。对于这种较大范围的除草作业,有着多年农技经验的孙先生颇为担心。“我经常路过此地,了解草皮发生变化的过程。一些长势较好的野草没几天就枯死了,说明喷洒剂量较大。虽然杂草枯萎了,但残留的除草剂或许会对土壤、水体,甚至河道水质产生影响。”他说。

每年3月至4月,是挖野菜的黄金季节。采访中记者发现,枯萎的植被中不乏马兰头、荠菜、艾草等野菜。“幸好都枯死了,如果不知情的人把喷洒了农药的野菜采回家去吃怎么办?以前就有居民拿着剪刀、篮子等工具,隔三差五来附近挖野菜。”在河沿垂钓的陈师傅对记者说。

部门回应:当天,记者找到了负责绿化作业的越城区河道保障服务中心。该中心工管科相关负责人戴先生告诉记者,绿化工人处理的都是野生杂草,所使用的除草剂是“草甘膦铵盐”。“这种除草剂有比较刺鼻的氨气味。不过,使用前对剂量进行了1∶500的稀释,影响程度已经降至最低。市区很多绿化带、公园绿地的除草作业都广泛使用。”

记者从农技专家了解到,草甘膦是用量最大的灭生性除草剂,杀草谱广,主要用于果园、非耕地、城市园林除草等,南方地区用得较多。不过专家表示,少量野草可美化路边、河沿,未必要使用除草剂。针对长势较茂盛且影响其他农作物生长的野草,则可采用人工割草配合适当剂量的除草剂喷洒。如果过量使用除草剂,可能会毒害土壤,还会破坏当地的生物链,不利于环境保护。

对于野菜采摘,越城区河道保障服务中心这位戴姓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嘱咐绿化工人在草地喷洒农药后,竖一个指示牌以警示市民。“我们在巡查中发现,附近有的居民在绿地上种植蔬菜、野菜等,园林养护工人看见后会劝导,并喷洒药水加以‘取缔’。其实,喜欢吃野菜的市民,不妨在自家的花盆里种植一些,这样安全又省力,还不会破坏野外的植被与土壤。”


作者:记者 高建峰 文/摄 编辑:金忞焘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