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雷达报警、转弯语音提示器、放大反光号牌……
绍兴工程车都要装这些安全设施
2019年03月26日 08:11: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包车、班车、危化品车、重型运输车等“两客一危一重”车辆及工程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往往造成群死群伤、重大财产损失等严重后果。昨天,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给这些车辆套上“紧箍咒”,6月底前,这些车辆将全部安装安全设施,包括4G视频监控、雷达报警、转弯语音提示器、左右后侧防护栏、放大反光号牌等。

为加强对重点车辆的监管,日前,市交通运输局、市建设局和市公安局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大会战重点车辆整治组,对这些重点车辆开展专项整治。

在源头管理上,重点车辆整治组将率先开展不合格重点车辆“清零”行动,“两客一危一重”重点车辆中,未报废、未检验、交通违法未处理等“三未”车辆将全部被“清零”,不得上路行驶。整治组将深入辖区“两客一危”和货运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行动,确保“两客一危一重”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3次以上)处理率均达到100%,驾驶人驾驶证审验率、换证率达到100%。

一些不守规矩的工程车是引发重大事故的一大因素。尤其是一些外地牌照工程车,驾驶员素质参差不齐,车辆遮挡号牌、超速行驶、闯红灯等现象屡禁不止,一直是管理的难点。

为了进一步规范工程车上路通行,我市将从严治理散装水泥运输车、预拌混凝土搅拌车、预拌砂浆运输车、渣土车、自卸车等工程类运输车辆。今年6月底前,这些车辆将全部安装运输车辆安全设施,确保运输车辆栏板高度符合国家规定,并落实转弯停车瞭望制度,提高转弯通行安全系数。

除了车辆安全设施的提升,在管理上,我市也将建立起工程车及其驾驶人和运输企业准入制。5月底前,在绍兴市从事工程运输的所有外地驾驶人、外地号牌运输车将统一实行户籍化管理。根据属地和所属行业分类,我市将对个体工程运输车、外地号牌运输车、外地驾驶人实行本地化、企业化、行业化集中管理。建立驾驶员安全教育、车辆安全状况检查、交通违法行为处理等日常监管机制,确保工程运输车全部纳入监管体系。

要管好工程车,企业的主体责任不能缺位。我市将探索建立工程运输车交通死亡事故企业连带责任制。如果工程车发生交通死亡事故,将根据事故原因和后果影响等,对所属企业实行货车通行证削减、停发和交通运输限运、停运等措施,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作者:记者 胡诚浩 编辑:金忞焘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