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清明经济”悄然升温
祭祀类鲜花走俏 青团新口味迭出
2019年03月26日 07:50:4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清明未至,“清明经济”悄然升温。昨天,记者走访越城区一些市场发现,在农贸市场、面包店里,点点墨绿的青团随处可见,前去购物的市民随手带上一份,提前尝一口清明之味;而在花店里,菊花等祭祀用的鲜花占据了“C位”。

祭祀鲜花走俏

清明祭祖,环保型“花祭”越来越深入人心。3月25日,记者在越城区多家花店看到,黄菊、白菊等鲜花”被摆在店门口用于招揽顾客。

“现在正是菊花的销售旺季,3元一枝的白菊,一天能卖一两百枝。”越城区鲁迅东路一家花店的店主说,随着市民祭祀观念的转变,采用鲜花祭祀的人越来越多。他每天起码要进300枝菊花才能保证够卖。除了零售的菊花,还有白菊、黄菊、波斯菊与百合搭配组成的小花篮,也比较受欢迎,店主说,60元一篮,一天能卖出二三十篮,等到清明当日,估计一天能卖100多篮。价格稍贵一点的,就是菊花组成的花束,一束大约100元左右。

“下周菊花的销售就要进入真正的高峰期了,菊花可能涨到4~5元一枝,比平时上涨1~2元。”另一家花店的店主陈女士说,百合、黄玫瑰等鲜花销量也不错。

青团新口味迭出

清明除了祭祀,吃艾青团也是一项传统习俗。随着清明临近,青团市场也热络起来。

昨天,在越城区鲁迅中路一家面包店里,青团被放在醒目的位置,主要有两种口味,蛋黄肉松和芝麻馅,其中蛋黄肉松9.9元一盒(3只装),芝麻馅12元一盒(4只装)。店员说,一进入3月,店里就开始售卖青团了,“网红款”蛋黄肉松最受欢迎,一天至少卖出10盒。今年为顺应顾客送礼的需求,还特别推出礼盒装,与绍兴传统糕点橘红糕搭配售卖。

记者走访越城区一些大型超市发现,超市里售卖的青团还是以传统口味为主,价格也比较实惠。比如供销超市推出的马仁和清香口味的,一盒(260g)只要7.9元。

而在一些网购平台,青团出现了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口味。习惯网购的“90后”姑娘小茹最近在天猫店买到了鲜奶馅儿和龙井馅儿的青团。

记者搜索网购平台发现,除了蛋黄肉松、甚至还出现了酸菜鱼、流沙爆珠、笋干菜肉等口味的青团,价格比传统口味的青团要贵上几倍。如一款笋干菜肉青团(2只装)26元,网红酸菜鱼青团(4只装)则要48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青团新口味迭出,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顺应市场潮流,但传统口味的青团容易激起人们的怀旧情绪,同样也能成为“爆款”。实际上,无论哪一种口味,只有对口感和品质的严格把控,才能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作者:见习记者 吴可蒙 文/摄 编辑:金忞焘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