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文娱
《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收官 38个家庭故事展家风传承
2019年03月25日 18:09:5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李岩)家,是可以让我们停靠的港湾,是我们人生旅途歇息的驿站,也是为我们指引前进方向的灯塔。上周六,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推出的《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收官。

在最后一期节目中,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讲述了“康家人”热爱读书、崇尚知识的理念,让观众感受到了什么叫“耕读传家”的力量。国歌词作者田汉侄女田伟、著名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之女欧阳启名等分别回忆了家庭往事,以“家和万事兴的慈训,忠厚谦和的家风”,为第二季节目画上句号。

《谢谢了,我的家》制作方向记者透露,第二季《谢谢了,我的家》以“讲述全球华人的家庭智慧,彰显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为主旨,希望通过38个鲜活动人的家风故事,传递给人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家风”的理解。在邀请嘉宾方面,不难发现,除了世家望族、名人大家外,还有社会楷模、业界精英,甚至是普通素人、邻里百姓。不同的出生年代、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成长轨迹,让他们拥有着不同的处世哲学和家风传承。“这就是这个节目最可以引发人们共鸣的地方。”

从吴玉章孙女,到“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之子钱思进,从“一级战斗英雄”刘玉堤之子刘飞,“中国交响乐第一位女指挥家”郑小瑛……从一句话到一个举动,再到一部家训,祖先长辈的言传身教,往往是家庭后辈一生最大的收获。

收官当期的嘉宾康震告诉记者,家风的传承与延续,家风中所传递的踏实、勇敢、努力与爱国等美好的精神品质,是他感触最深刻的地方。本不希望将自己的生活暴露在世人面前,但征求了父母意见后,他深刻地体悟到“家风”对他的重要性。第一次走上讲台,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康震坦言,对自己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重新的审视。

三个月时间,十二期节目,《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通过对家风的挖掘,让观众重新回想起家庭沉淀在时光里的财富,并向这份温暖又强大的家庭力量真挚地说上一句“谢谢”。至此,《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收官。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