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搁置35年的户口 民警帮落户
2019年03月25日 15:30:31
来源:

一个月前,一位身材高大的中年男子来到诸暨浬浦镇派出所,找到了所管其辖区的社区民警:“你好,蔡警官!因我的户口一直没有落实,现在属于无户口人员,年纪越来越大,没有户口什么事都办不了,想让你帮助我解决户口报录问题。”眼前的这位中年男子姓楼,有妻有儿家庭和满,为何35年来一直没有户口?

楼先生出生在60年代,一出生就将户口申报在母亲户下。18岁那年8月份,楼先生的父亲退休回到了老家,没有固定工作的楼先生顶职了父亲的职业,同年12月份去浬浦乡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按正常程序在原户籍地迁出后要持迁移证到当地政府办理落户。由于当时楼先生年纪小不懂事,迟迟没有去办理落户一事。四年之后,因为工资低楼先生自动离厂回到了老家打工生活,年复一年,后来结婚生子,再也没有提到落户一事。

随着时代不停的变迁,政策越来越民心,身边的同龄人都享有养老保险,楼先生觉得自已年纪也越来越大,儿女都已长大成人,也想为自已办理养老保险,办理的时候工作人员却告知查无此人!了解情况后,负责这件事的蔡民警在系统上查找,并到楼先生原来工作的地方查找均无此人,这才让楼先生恍悟自已35年来一直没有户口,回想18岁那年被搁浅的迁移证,楼先生后悔不已。

对于楼先生的特殊情况,蔡民警深入社区进行调查、确认其反映情况的真实性,如果能查到当年迁移证存根,那么一切便可迎刃而解。之后,蔡民警跑到诸暨市档案馆一一询问、细细摸排,找到了35年前的那张迁移存根;然后又跑到户籍室查找到了常住人口老登记表,也许正应了那句话“好事多磨”,调查资料全部完整审批通过后就可以落户了。

一个月后的今天,楼先生在蔡民警的帮助下“重拾身份”,户口落实为之前的努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看到户口簿上自已的名字,楼先生高兴极了赶忙小心翼翼的翻看,这么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户口本,对于楼先生来说,已经“阔别”35年了。

 


作者:手机记者 吴琼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