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体育+,让绿色经济动起来
——新昌县探索生态和体育融合发展之路
2019年03月25日 08:46: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在新昌的山水河湖间,一场场体育赛事正在举行。

生态体育在新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正日益凸显。借山地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户外品牌,去年新昌县成功举办各类赛事活动100多场,其中三分之一赛事在山、河、湖、溪举行。

巨大的人流量也带动了山区农产品的销售,让山民们的腰包鼓了不少。而赛事的举办也引来广泛关注,新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小将镇的生态运动会

小将镇拥有新昌十大高峰中的六座,四季皆有好景色——春观杜鹃,夏看云雾,秋品七色,冬赏雾凇。而小将的森林覆盖率更是高达80%,森林资源面积达18万亩,包括生态公益林5.2万亩。换算一下,小将拥有1.68万个足球场那么大的森林覆盖面,其中有“绿色氧吧”之称的灵龟倒瀑附近空气负离子达每立方厘米18000个。

在小将举行的浙江省首站生态运动会上,“定向越野、徒步毅行、铁人三项、马拉松、攀岩、漂流、山地自行车、汽车拉力……活动项目丰富多彩。”新昌县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体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独特载体,而新昌拥有众多的适合山地探险、徒步、漂流、攀岩等体育项 目的自然资源,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和体育赛事的引进和举办,能给乡村建设带来活力,让乡村变得更加美丽,小将只是其中一个例子。

运动热激活乡村经济

把体育融入大佛寺景区、天姥山景区、穿岩景区之中,打造体育旅游综合体;把巧英的户外救援培训基地、天姥山、镜岭、潜溪户外露营基地打造成体育营地综合体;把儒岙、镜岭、沙溪等特色小镇建成体育小镇综合体;把小将南洲、儒岙上道地、城南下洲、镜岭雅张等武术特色村建设成体育乡村综合体……与此同时,浙东小黄山骑行节、乡村武林大会、乡村露营大会、镜岭户外嘉年华、浙江马帮汽车拉力赛等健康时尚的活动,串联起众多核心景点和新农村示范村,初步实现了“静态到动态”“观赏到体验”“小众到大众”的转变。

从2018年以来,新昌积极探索“体育+”的发展思路,打造“体育+旅游”“体育+新农村”“体育+特色小镇”“体育+营地”等具有鲜明地方标志的体育综合体,让“体育+”逐渐成为新昌经济转型升级的新亮点、新引擎、新途径。

赛事活动在相关乡镇举办,意味着活动期间将会有几万人汇聚在新昌,那么他们吃什么?住哪里?“农家乐和民宿。”新昌教体局有关人士解释道。据统计,比赛期间,小将南洲民宿、悠见南山、太白山庄等本地民宿入住率均超过90%,连续入住占比三成,餐饮行业短期客流量提升30%。

“山水体育”是一篇大文章

儒岙镇一名姓陈的村干部说,比在景中,赛在村里,生态休闲特色体育旅游带来的红利让新昌多个村镇成为网红村镇。

“体育旅游的火热,让回村创业的人多了,人气与财气慢慢聚集。”一场场赛事的举办,给一个个偏僻乡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人气,带动了土特产的热销,更让一些乡贤看到了投资的方向。怎样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怎样让更多人捧上“绿饭碗”?如今已是乡贤们回乡最主要的话题之一。

几年的探索与实践,让新昌坚定了谱写“山水体育”大文章的决心,围绕唐诗之路、佛教之旅、茶道之源三大名片,和山、河、湖、溪结合起来,瞄准山地越野、铁人三项、皮划赛艇等项目进行培育。以唐诗文化为载体,重点建设“霞客古道、谢公古道、盐帮古道”,做大做强“天姥山体育运动”品牌。一个“体育搭台,旅游唱戏,经济受益”的新格局正在新昌显山露水。


作者:记者 金国炳 文 通讯员 张益东 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