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奋进“十强区” 迈向高质量
——柯桥区加速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03月25日 08:05:25
来源:

绍兴龙之梦项目、恒天新能源汽车、华东智慧物流产业园等大项目建设遍地开花。

印染车间“智慧大脑”张开“开放臂膀”;壹迦民营科技园、鼎立民营科技园等创新创业新载体快速发力。

杭绍城际轨道交通、杭绍台高速加速推进;花香漓渚国家级田园体建设让美丽乡村更美景如画。

伴随春天的脚步,行走在柯桥大地,扑面而来的是强劲的发展气息,满眼尽是生机与活力。

今年是柯桥区加快转型跨越、努力实现晋位升级的重要一年。年初以来,柯桥区围绕“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接轨沪杭都市圈的桥头堡”战略定位,锚定“全国十强区”奋斗目标,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全省“四大”建设、杭绍甬同城化发展机遇,扎实开展“三服务”,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五大体系,奋力推进高基数上的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产业发展 建设活力之城

全天候监测、数字化驱动、精细化生产……前不久,绍兴英吉利印染有限公司为自家染缸装上了一颗“智慧印染大脑”,这一系统可24小时动态监测每台染缸的运行流程,一旦出现异常,就会发出预警,从而有效提高染色合格率。这是柯桥区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实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缩影。

坚持创新驱动,打好以“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柯桥区以重大重点项目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

重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加速器”。紧抓重大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柯桥区瞄准高质量发展新高度,全面开展项目竞赛活动。聚焦“5+3+4”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柯桥区在招大、引强、选优、择好上下功夫,着力引进一批补链、强链、扩链型项目,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眼下,绍兴龙之梦项目、华东智慧物流产业园正在抓紧建设中,恒天立信智能装备项目、苏泊尔生活大家电项目、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项目等土地相继摘牌。每一个优质项目的落地建设,都将转化为柯桥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围绕“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目标,柯桥区积极放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印染产业转型升级两大省级试点效应,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纺织产业的深度融合,让“老树发出新芽”。“永利印染”“乐高印染”“迎丰科技”“兴明染整”等一批标杆印染企业全面完成智能化绿色改造,蓝印时尚小镇印染集聚三期17个项目顺利投产。打造新时期“国际时尚纺织之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让中国轻纺城市场向更国际化、时尚化、智慧化发展。金晟纺织、吉麻良丝、皓质华琚等一批传统面料生产企业也从原来的被动“跟着市场走”到现在的“领着市场跑”,尝到“创意创新+”带来的红利。

杭绍甬同城化 提升品质之城

3月21日,总投资44.8亿、全长36.6公里的钱滨线竣工全线通车。这一通道的竣工,让钱杨新城、柯桥主城区、柯北等与滨海产业集聚区联系更紧密,通车后,从钱清开车到滨海仅需20多分钟。

交通是基础性、先导性产业。路网通则血脉通,路网畅则城市活。主动拥抱大湾区、融入大都市区,全方位融入杭绍甬同城化中,柯桥城市骨架不断拉大。

杭绍台高速等5条道路已动工建设;杭金衢与杭绍台高速联络线等3条道路已完成省级立项批复;彩虹快速路—钱滨线等3条道路完成方案评审;其余6条道路与杭州市、萧山区协调对接,有序开展各项前期工作……柯桥到杭州半小时交通圈的路网不断丰富。下转第3版


作者:记者 阮宝夫 潘琼英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