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短板怎么补?
市政协昨举行民生圆桌会“开处方”
2019年03月23日 08:38:3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年来,我市在积极推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不可否认,当前仍存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欠缺、近视率高发、体艺卫资源不足重视不够等短板。如何更好地补齐短板,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昨天,在市政协举行的“重视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民生圆桌会上,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补上青少年社会化过程这一课

“近年来,心理疾病已经取代传染病,位列学生休学原因第一位。”谈到青少年心理健康,市政协委员钱建军很是忧心。他认为,当前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存在不少问题,除了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效率低下、心理教师对心理知识了解不多、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资源缺乏统筹以及家庭教育不当之外,当代青少年缺少社会化过程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青少年时期是最重要的社会化期,但是近几十年来,伴随着独生子女、城市化、隔代教育等特有社会现象,不少青少年出现了小皇帝心理、过分自我心理以及人际能力、情绪控制能力不足等现象。”钱建军委员建议,学校、家庭、社会等要补上青少年的社会化过程这一课,让青少年有充分的劳动锻炼、家庭角色、游戏、人际互动、合作、竞争、挫折等体验和经历,以便获得各种生活技能、形成个性和学习社会或群体的各种习惯,培养积极、阳光、平和的心态和良好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

莫把手机当“电子奶嘴”

“青少年近视已从家事上升到了国事。”市政协委员钟宏娇认为,近视防控是个系统工程,必须各方合力推进,科学防控、综合防控。

比如,合适的课桌椅高度对学生保持正确的坐姿,从而保持用眼卫生非常重要。“建议学校加快推进‘课桌椅革命’,让学生都能坐上适合自己身高的个性化课桌椅。”钟宏娇委员建议。

再如,卫生机构要建立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规范开展青少年眼保健普查,为每一个学生建立视力电子档案。家庭要营造良好的体育运动氛围,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体育锻炼。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就认为,治疗近视既无神器也无神医,必须运动和户外二者兼备,才能起到预防效果。“家长要以身作则,少在孩子面前玩电子产品,并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尤其是学龄前儿童,千万不能把手机当成孩子的‘电子奶嘴’。”钟宏娇委员认为。

让学生爱上体育活动

由于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休息和锻炼时间明显不足等原因,近年来,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不容乐观。“必须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青少年体育的良好舆论氛围。”市政协委员郑小平说。

如何保证学生体育活动?郑小平委员建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提出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具体要求并抓好落实,并把学校体育办学条件纳入教育质量监测和教育督导检查范围。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学生体育运动会,积极开展竞技性和群众性体育活动。切实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体育教师。

如何让学生爱上体育活动?郑小平委员提出,全面改进大课间体育活动形式,改单一的广播操为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诸如体育舞蹈、武术健身操、身体素质操、各种球类活动等,将单一的体育锻炼变为集健身娱乐于一体的运动形式。同时,体育课的形式也要多样。


作者:记者 钟兰花 编辑:徐盈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