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蒲子宝宝长不大 农技爷爷来支招
市农合联助力5000亩大棚蒲子度过“雨季
2019年03月23日 08:01: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几天价格好,盼着它们快快长大。”一听说吴田铲来了,郑纪明赶紧钻出大棚,将吴田铲迎了进来。“蒲子宝宝们,吴爷爷来看你们了。”郑纪明的话引得大伙哈哈大笑。昨天是郑纪明蒲子批量上市的第一天,他心情格外好。

这份好心情,得益于吴田铲的好技术。吴田铲是市蔬菜技术推广站推广研究员。最近3个月,他是郑纪明蒲子棚里的常客。在他的悉心指导下,郑纪明的蒲子不仅挂果早,而且长得特别健壮。

郑纪明是袍江斗门蔬菜精品园的一名示范种植户,去年11月,种了6亩大棚蒲子。眼看着蒲藤攀上架子,却遇上了罕见的连续阴雨天。“连续下了近80天的雨,中间只停了一天。”郑纪明说种了近半个世纪蔬菜,这样的天气还是头一回碰到。那阵子,看着手机上的天气预报,他心里急得直冒火。

蒲子养不大,影响“菜篮子”。蒲子是绍兴“菜篮子”的当家品种之一。近年来,全市大棚蒲子种植面积达5000亩左右,涉及上千种植户。“绍兴大棚蒲子一般在春节后上市。比起海南等外地蒲子,口感鲜甜,更受市场欢迎。”市蔬菜协会农产品经纪人协会会长方春霖说。

今年以来,雨期过长,对蔬菜影响大,蒲子首当其冲。早在去年底,市供销总社农合联预判到这一严峻形势后,便深入蔬菜种植大户,摸底调研技术需求。通过建立“一对一”指导模式,由专家指导示范,再由示范户向周边种植户传授技术,为全市大棚蒲子健康生长提供技术服务链。今年56岁的吴田铲是我市蒲子种植专家,20多年来专注蒲子新品种引进试种、示范推广。

“这块白斑,就是湿度太高引发的灰霉病。”吴田铲一边轻抚蒲子叶一边说,它会影响营养吸收,时间久了蒲子会死亡。“这几天正是蒲子长个的时候,阴雨天,除了熏蒸,还要用上补光灯。”吴田铲叮嘱郑纪明。熏蒸和补光灯是应对灰霉病的生态新技术。

最近两个月来,市供销总社农合联组织一批蔬菜专家马不停蹄地为全市大棚蒲子示范种植户把脉,针对不同情况,精准指导。迄今为止,绝大多数大棚蒲子长势喜人,从3月中旬开始陆续上市。“价格是去年的2倍左右。”郑纪明说,虽然种蒲子很辛苦,产量比往年有所减少,但按照这个价格,增收是板上钉钉的事。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通讯员 陈尧根 编辑:徐盈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