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狂风、暴雨、雷电、冰雹齐上阵
这个“春分”的天气真不一般
2019年03月22日 07:55:5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新昌部分地区下起桂圆般大小的冰雹

“春天孩儿面,一天变三变”。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春分”,没想到迎来了天气如此极端的一天,一会乌云密布,一会狂风暴雨,一会电闪雷鸣,更有地方还下起了冰雹。

新昌多地下起冰雹

“好久没看到过这么大的冰雹了,我还拿起来尝了一口。”昨天早上,新昌县儒岙镇里外岙村村民俞阿姨正在茶园里采茶,天气突然阴沉下来,不久就下起了黄豆大的冰雹,吓得她一路跑回家。

“我们这里也下冰雹了。”昨天早上,新昌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被下冰雹的视频和照片刷屏,从照片中记者发现,一些冰雹个头不小,有桂圆般大小。

随后,记者从新昌县气象部门得到证实,因受冷暖空气交汇形成的强对流云团影响,新昌南部山区确实下起了冰雹。3月21日9时58分,新昌县气象部门发布冰雹橙色预警,称新昌上游东阳地区已出现短时冰雹,目前该强对流云团逐渐移入新昌,预计新昌局部将出现冰雹,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局地7~8级雷雨大风等天气。

“对流云团在新昌南部上空从东往西穿过,影响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新昌县气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冰雹影响了该县回山、儒岙、小将3个乡镇。

“新昌的茶叶已经规模上市,冰雹会对春茶造成一定的影响。”气象站工作人员介绍,春天冷暖气流交汇频繁,因此是冰雹易发的时候,气象部门为此提醒,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做好防冰雹应急工作;户外行人要立即到安全场所暂避;要转移畜禽进入有顶篷的场所,妥善安置、保护易受冰雹袭击的室外物品或设备;注意防御冰雹天气伴随的雷电灾害。

今日将继续降温

受较强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除冰雹外,暴雨、雷电、大风3个强对流元素一个都没有少。

据市气象台统计,从20日20时起,诸暨、嵊州、新昌三地个别站点降雨已达到暴雨等级,截至21日20时,全市面雨量37毫米,其中诸暨47毫米、新昌42毫米、嵊州36毫米、柯桥33毫米、上虞30毫米、越城28毫米,最大为新昌外婆坑84毫米。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昨天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雷电,各地气象台也陆续发布了雷电和大风预警,昨日我市偏北风3~4级,阵风5~7级,局部地区有7~8级大风,最大风力出现在嵊州白岩村,当时风速达到17.1米/秒。

这样的天气还会继续吗?浙江省气象台昨天上午11时发布冷空气消息,称全省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降温过程,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大部地区可达7~10℃,局部10℃以上。

绍兴市气象台昨天16时也发布降温报告:强冷空气已经开始影响我市,气温将持续下降,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9~10℃。虽然强对流天气昨晚已基本结束,但降温降水今天仍将持续,尤其是气温方面,今天会比昨天更冷。预计我市今天阴有时有雨,夜里雨止转阴,7~12℃,明天多云5~14℃,24日多云转阴有阵雨,5~15℃。

春如四季,说的大概就是昨天这样的天气。最近,大家一定要多多关注天气预报,合理增减衣物。


作者:记者 李颖 俞颖颖 文 通讯员 何晓英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