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网络急速放款不可信 诸暨一小学教师被“套路”
2019年03月21日 15:28:06
来源:

何某是位诸暨一所小学的教师,但却因为一次网上贷款,身陷泥沼,不但自己和亲友被百般骚扰、电话轰炸,自己家楼下还被设起了“灵堂”,一群人对着何某的头像祭拜。这些糟心事,让何某一家苦不堪言,也让何某悔不当初。

去年4月,何某在浏览网页时看到一则广告“零门槛、无抵押”的急速放款,正好当时他急需资金周转,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广告上的电话。接电话的自称小秦,小秦热情耐心的讲解和专业细致的分析很快赢得了何某的信任。向小秦提出借款需求后,小秦立刻发了一张信息单给何某,里面包括借款人手机号码、家庭住址、家属姓名、工作单位、亲属联系方式,并需要上传芝麻信用分、淘宝收货地址、手机通讯录、通话详单等,何某虽然心存疑惑,但出于对小秦的信任,就照做了。

审核通过后,小秦告诉何某,公司经过审核同意借款5万元给何某,但需要何某在平台上签订一张10万元的借条。这下何某提出了异议,小秦耐心地告诉何某,这种借款方式叫“借一押一”,是行业规矩,而且借条的金额越大,显得何某信誉越好,以后何某向其他公司借款就能得到更高的额度,至于还款,何某只需要归还实际借到的5万元就行。签完借条后,何某又根据小秦的指导,将公司转过来的10万元回转5万元到一个指定的账户。经过好几次操作,何某终于拿到了5万元借款。此时的何某不知道,他已经陷入小秦等人给他精心布置的“套路”。

很快,7天的借款时间到了,何某无法如期归还本金和利息,于是就和小秦商量能否宽限几天。没想到,原来热情耐心的小秦就像换了个人一样,威胁何某称如果不按时归还本息,就会电话骚扰手机通讯录中的亲友,败坏何某的名声。同时,公司还可以凭借何某之前签下的10万元借条和银行流水向法院起诉,到时候何某妥妥地败诉。

何某惊呆了,借款时小秦明明说这是行业规矩,只要付5万元就好,怎么现在却成了要挟自己的把柄?

何某再三哀求,小秦表示只要支付1万5千元的续借费,就可以宽限他7天。

拿到手的借款只有5万,续借费就要1万5千?此时,何某内心已追悔莫及,无奈之下,何某只能请同事救急,借款支付了这笔昂贵的续借费。但这样做无异于饮鸩止渴,债务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何某在陆续支付了几期续借费后再也无法负担高额的债务,就不再理睬小秦。没想到,何某的噩梦也就此开启。

很快,何某的手机每天都会收到上百个短信和电话,内容均是污蔑何某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染上性病等。过了几天,何某的妻子、亲友也开始陆续收到短信、电话轰炸,手机无法正常使用。

没过几天,对方还纠集了5、6个人找上了门,何某的妻子和孩子在家吓得不敢发出声响。好不容易熬到天黑,何某想带着妻儿回乡下老家避一避,没想到刚到楼下,就又碰到了这群人。为首的人一把将何某拖到边上,威胁他:“给你一天时间,不还钱,小心你老婆孩子!”何某一家躲到了单位宿舍,不敢回家。第二天,对方等人发现何某不在家,就将事先准备好印有何某头像的海报贴在小区墙上,海报上还写着“诸暨老赖、为人师表、欠钱不还”等字样,又拿出香、蜡烛、纸钱在何某家楼下设起了灵堂,一群人对着何某的头像进行祭拜,引起路人围观。

最终,走投无路的何某选择报案。经审查发现,以王某为首的犯罪集团涉嫌“套路贷”犯罪。经过深挖,该犯罪集团层级分明、分工明确,每次有人来借款就提出“借一押一”,让借款人写下借款金额翻倍的借条,一旦对方不能如期还款,就以借条上的金额为要挟,要求对方支付高额的“续借费”。承办检察官黄昶盛介绍说,此案涉嫌犯罪金额达100余万元,被害人中还存在以借款买手机,一路被“套路”,最后欠款高达30余万元的真实案例。

日前,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将王某、秦某等人提起公诉。

 


作者:记者 杜史敏 通讯员 郦方家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