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往期专题 >> 五水共治 治出生态绍兴 >> 当好河长
守护一河清水 留住水乡韵味
——小越街道镇级河长徐富强巡河记
2019年03月17日 08:01:1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走,巡街河去。”3月14日上午10时许,上虞区小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富强打开手机巡河APP开始巡河。

全长7公里、集镇区域长1.8公里的小越街河是当地的母亲河,徐富强是该河的河长。巡河出发地街道办事处所在位置,在街河的西面。街河到了这段叫马河江,成了断头河。“从去年底开始,我们全力打通这段断头河,让水乡的风貌和韵味保持下去。”在他的指点下,记者看到许多仿松木桩布满新近开挖的200多米长的河道。前段时间,由于连日阴雨,工程推进缓慢。“现在天气转好,工程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徐富强高兴地说。

徐富强为记者揭开打这么多仿松木桩的谜底:这段河坎建成后“会呼吸”,将成为小鱼小虾栖息的理想场所。“2018年初,我们按照这样的模式,在东进排涝河建成了4000多米长的生态河,水质改善效果十分明显。”

在他的带领下,我们随后来到街河的最南端。河的一边是岭南村,一边是小越村,居民沿河而居。在一处配电站旁,徐富强发现岭南村这边河岸有几根绳子伸向河中,旁边还有一堆杂草。“水质明显好转后,鱼虾多起来了,个别不自觉的村民有时候会偷偷放几个地笼捕捞鱼虾。”有村民告诉徐富强。徐富强当即拍下照片,上传至巡河APP。随后,他打电话给该村村委主任袁国军,让其前来处理。同时,他抓住3根地笼的绳索把它们收了起来。“放置地笼会给鱼虾带来毁灭性灾难,是绝对不允许的。”徐富强告诉身边的村民。不到5分钟,袁国军赶到现场。“无主地笼和杂草立即会清理掉。”袁国军马上立下了“军令状”。

岸边的一堆建筑垃圾引起了徐富强的注意,正当他要通知小越村委进行处理时,村民们纷纷围拢上来解释说,附近一位村民正在翻修住宅,马上会有车将这些垃圾运走。“环境好起来了,更应好好保护。希望大家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街河。”听了徐富强的一番话,村民们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作者:记者 杜静静 李志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