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越城区安全工作会议提出
压实各级责任 强化监管合力
2019年03月14日 09:41:1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3月12日,记者从越城区安全生产、消防、食安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全区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下降29.6%,死亡人数下降22.2%,火灾起数、死亡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分别下降4.1%、100%和17.9%,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向好态势。

会议对2018年全区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部署了2019年工作重点。据了解,去年,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镇街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扎实开展工业小区、消防安全、出租房屋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据统计,去年,公安、消防部门共检查社会单位14281家,发现火灾隐患9786处,实施行政处罚1180起,临时查封157起,罚款210.2万元,拘留237人,形成了消防安全违法行为高压执法态势。截至目前,全区高层建筑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全部整改完毕,1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火灾隐患基本消除。此外,越城区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火灾隐患督办整改工作的通知》和《越城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了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体系。

在食品安全方面,去年,越城区出台了党政同责实施办法,食品安全履职情况正式纳入干部综合考核体系。同时,为全面提升基层食品安全工作人员综合能力,2018年年初,越城区市场监管局还将食品安全相关业务培训纳入“四个平台”年度培训计划,并以视频会议的方式,邀请食品药品监管线上的专业人员授课。截至目前,共完成782名基层网格员食品药品安全培训,实现了培训全覆盖。

越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因此,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消防、食品安全工作至关重要。今年,全区将围绕实现全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15%的目标,不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安全基础。

根据计划,今年,越城区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工业企业、出租厂房等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检查。同时,深入开展“铁拳3号”(有限空间)、“铁拳4号”(危化生产企业)专项执法行动,力争在两年内实现危化、涉可燃爆粉尘、有限空间执法检查全覆盖。在食品安全方面,今年,全区将继续推广应用智慧餐饮信息化系统,推进有条件的网络供餐单位安装“阳光厨房”并接入外卖平台。同时,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实行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将校园食品安全作为学校安全的重要内容。

会上,辖区各镇街还签订了2019年度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责任状。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