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合力搬走产业升级的绊脚石
2019年03月14日 08:15: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事由

嵊州是全国集成灶生产基地,占全国总产能的60%。这些年来有一个问题困扰着集成灶生产厂家,即目前住宅的厨房排烟道设计,只适用于传统壁挂式吸油烟机的上排烟方式,不适合集成灶的下排烟方式。由此产生了许多安装问题,也制约了集成灶行业的发展。

去年下半年,嵊州市厨具行业协会向当地建设部门反映,希望政府部门帮助协调,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过程

嵊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厨具行业协会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省建设部门在收到报告后很快派员进行专门调研。

3月9日下午,嵊州市建设部门再次牵头组织省标准设计站、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等相关部门人员,来到集成灶龙头企业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就集成灶安装和烟道设计标准问题进行商讨。

“集成灶在推广应用中,没有与建筑技术标准体系形成有效对接,导致目前建筑领域的相关标准规范、图集均未反映集成灶安装所需的技术要求。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改变厨房烟道设计,编制发布符合集成灶安装的标准。”与会人员认为,标准推进不仅要考虑到集成灶的烟道实际,也要顾及改变后对消防、安全等诸多问题的影响,所以必须全面考虑、科学设计。

据悉,自省建设部门派员调研后,嵊州市建设部门便着手集成灶安装标准推进的前期工作,这次与会人员听取报告后展开讨论,并最终确定实施方案:由嵊州市厨具行业协会与嵊州市建筑业协会委托华汇建设集团开展排烟道设计标准和图集的制定,为标准设定提供数据支持,争取7月份发布集成灶安装图集,并在嵊州市开展先行试验,年底前有项目落地。

“作为主管部门,推动行业发展责无旁贷。”嵊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市场科科长左辉说,将落实好后期工作,与上级相关部门、企业保持密切沟通,合力把阻碍集成灶发展的绊脚石搬走。

感言

嵊州市厨具行业协会会长孙伟勇:政府部门对厨具行业发展十分关心,这几个月来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建立集成灶安装标准,对整个产业发展有重大推动作用,我们期待标准尽早出台。


作者:记者 陈正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