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流程再造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9年03月11日 09:24:57
来源:

今年全国两会,“最多跑一次”再次写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市各级政府部门要以“最多跑一次”理念推动减权放权治权,深化“放管服”改革,再当浙江样板的领跑者。通过流程再造、内部流转、优化审批,转变传统的“线性思维”,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变多窗口、多部门跑为一窗口受理,不断跑出新速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跑一次、零距离的政府服务。

一是行政流程再造。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创新体制机制。改变原有供给导向性的行政逻辑理念,倒逼政府自身改革。对本部门的各类事项和环节要研究透彻,做到正本清源、心中有数,考虑怎么样去实现流程最短化、效率最高化。深化“市县同权、多级联动”服务模式,实现简政放权、科学授权,加强乡镇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就近就便增设服务网点,实现社保、车辆管理等基础业务也能在乡镇办理,真正让群众少跑腿、政府多跑腿。实施“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改革,继续加大清单纳入力度,提速增效,实现“只跑一个部门”“只跑一个窗口”,让更多材料进一步精简、让办事群众等待时间进一步缩短,通过政府改革的“减法”“除法”换取市场与社会活力的“加法”“乘法”。

二是技术流程再造。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使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我们要推进政务服务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及创新应用,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等信息技术,为“最多跑一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通过不断地技术手段创新,将更多的业务流程、服务窗口搬到网上、云上,用一根网线连接政府与群众,实现网上办事和电子化服务,让政务网、“双微”发布公号、APP等媒介成为老百姓接收政务信息的重要途径,打造一条办事服务高速通道,让“数据网上走”代替“群众跑断腿”。

三是信息流程再造。去年,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闭幕后答记者问时说:我们要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多顺心。对绍兴而言,要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用好政府网站这张“网”,对接各地覆盖各部门,结合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打造“中介超市”全市一张网,基本实现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覆盖。健全“一门办理、并联审批”机制,加快规划、评价评估、审批、证照等“多合一”,实现各级政府部门之间条块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以数据共享破除“信息孤岛”,打破条条框框、坛坛罐罐和体制机制壁垒。优化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开发“一窗受理”网上平台,建立电子文件归档工作机制,为精简材料、优化流程提供数据支撑,真正实现信息共享、联网协作,减少重复审核,让老百姓省心省力又省钱。

改革有困难有阻力,就要向顶层设计要动力,向狠抓落实要潜力,通过上下联动提升改革动力。改革改得深,办事跑得少,市场活力才能不断释放,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才会不断增强。

作者单位 绍兴市文广旅游局


作者:陈泽民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