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三服务”需常用“三镜”
2019年03月11日 09:24:17
来源:

唐太宗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中,党员干部也需时常用好望远镜、显微镜、反光镜这“三镜”,检视自我、反思工作、助推发展。

“望远镜”观长远。服务不单是当下、阶段性的,还是长远、永久性的。“三服务”中,党员干部要常用“望远镜”看远一些、看深一层,站在大局全局的高度,从创业谋事、人民情怀的角度考量,少一点政绩工程的冲动,多一些求真务实的奋斗。一方面,要像省委书记车俊在省两会参加绍兴代表团讨论时所说的那样,“理念思路要不断更新”。要站在改革创新的角度用望远镜辨规律、谋发展,不断解放思想,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只要是对工作实际有利、促进发展的,都要创造性地开展服务。另一方面,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用望远镜问是非、看深浅。要多问问自己,开展的活动、推出的政策会不会损害企业利益、会不会引起群众反感。个别党员干部工作中追求“任务完成就是胜利”,这无疑是表面功夫,没有落到实处、下到深处。“三服务”不能止于地表、浮于水面,一定要沉下身子,用心用情做好服务。

“显微镜”究细节。“三服务”是由许多细琐的工作组成的,许多内容是润物无声的。在直接联系群众、接触企业中,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着“三服务”成效。每位党员干部要把服务工作放在“显微镜”下,从全局工作的角度、服务对象的视角审视,让“三服务”得民心、顺民心。如教室安装空调这件民生实事,家长点赞、学生高兴、社会欢迎,但要让学生教室用上空调,线路改造、使用细则、管理办法等许多细节,还需要我们前前后后、点点滴滴统盘考虑、细化落实。除了把服务工作放在“显微镜”下,还需把我们党员干部自己置身于“显微镜”之下,从思想深处查找自身不足。清代王应奎在《柳南随笔》中讲到:明时钱塘江有舟子最横,每至波涛险处,就认为一船人性命死生尽在自己手里,索要财物不已。“三服务”中,会不会有党员干部自恃是提供服务的“舟子”在服务过程中索拿卡要,需要相关方面加强监督,也需要每位党员干部时常把自己放在“显微镜”下审视。

“反光镜”照自我。党员干部在“三服务”中除了做好服务,还要把群众雪亮的眼睛作为“反光镜”,把监督当作一种关心爱护,把接受监督看作一种政治要求、一种自觉行动。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基层群众的意见、领导同志的建议是苦口良药,这些意见、建议从现实角度考虑,能帮助党员干部走出困境、更上一层楼。因此,党员干部在“三服务”中要时常照照监督这面“反光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传统,自省不仅是为了发现问题,更是为了思考问题出现的原因,从而解决问题。因此,党员干部应每天照照反省这面“反光镜”,瞧瞧态度诚不诚、干事实不实、做人真不真。党员干部工作任务重,心理压力不小,因此,应时常照照泄压这面“反光镜”,看看自己的衣冠正不正、精神爽不爽,用良好的暗示调整自我,用正确的心态鼓励自我。

都说共产党人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这个特殊材料的秘密就是比常人做得更好。常用“三镜”,将让党员干部在“三服务”中进一步转作风、强担当、促落实、优环境。

作者单位 诸暨市老干部局


作者:石 剑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