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优化交通信号灯配时
185个信控路口变得更“聪明”
2019年03月08日 09:15:4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晚5时许,晚高峰如期到来。在上虞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情指联勤分中心,交通信号优化工程师紧盯着屏幕,通过监控画面和实时路况信息显示屏,了解各条道路的晚高峰流量和通行情况。一旦发现交通压力较大的区域,他们就及时调整相关路口信号灯配时。

今年1月,上虞区交警部门引入5名交通信号优化工程师,全时段进驻情指联勤分中心,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路口机动车的流量和流向,优化调整信号灯的放行顺序和配时,尽量让信号灯变得更“聪明”,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我们已对城区185个信控路口的交通信号灯进行优化。”上虞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家组通过近两个月的实地走访和数据运算,给每一个信号灯重新配时,“每个路口分成早晚高峰、早晚次高峰、平峰、夜晚等多个时段,因而每个路口每天的交通信号灯设置有3套以上的方案。”

如梁祝大道百横路口,早上7点20分到8点30分为早高峰时段。调整前,在总共160秒的周期内,南北直行54秒,南北左转35秒,东全放30秒,西全放29秒。由于该路口早高峰时段南首车多,调整增加南进口单放相位,使南进口左转增加3秒。同时,调减南北直行5秒、西进口5秒。调整后,等候车辆基本一个灯次就可全部通过路口,效果十分明显。

“路口交通情况随时变化,比如有时会有突发事故,或是附近有修路路段。遇到这类特殊情况,都需要人工进行后台即时手动调控,以提高通行效率。”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昨晚5点35分,虞舜大道与人民大道交叉口,由于东进口修路封道,东西进口单车道排队车辆在35辆以上,至少需要3个灯次才能全部通过。值班人员立即操作系统调控,实施东西进口轮放措施,排队车流很快通过路口。

除了交通信号灯配时优化,专家们还对符合条件的道路进行了“绿波带”设计,打通交通主干道运行大动脉,提高路网通行效率。目前,人民大道东段、人民大道西段、五星路、梁祝大道、迎宾大道等主干道已全面采用交通信号远程“绿波控制”技术。虽然固定的绿波配时方案不一定能达到“一路绿灯”的效果,但至少会减少机动车遇到红灯的情况。该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绿波带”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专家们将不断完善配时方案,确保在既定条件下用较小的成本缓解城市道路拥堵问题。


作者:记者 杜静静 通讯员 倪才远 冯洁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