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雷锋”全年无休见证志愿精神与时俱进
2019年03月07日 09:56:48
来源:

自去年4月首个“雷锋驿站”在花园社区成立以来,至今越城区驿站已增至13个,志愿服务活动365天全年无休。“雷锋驿站”志愿者团队去年还捧回了绍兴市最佳服务举措优秀奖。

今年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学雷锋学了半个多世纪,“该怎么学”的争论一直都有。轰轰烈烈地集中在一天学雷锋,还是平平淡淡365天务实学,如今两种形式均有,但毫无疑问,前者更像是心血来潮赶热闹式的一项活动,后者才体现雷锋精神的真谛,每一天都是“活雷锋”,每一刻都可以是群众的贴心人。“雷锋驿站”以实际行动证明,学雷锋不必一窝蜂惦记着3月5日,学雷锋可以像工作一样长期坚持务实而为。

“雷锋驿站”长驻花园社区并且遍地开花,我们看到了志愿精神的与时俱进,以及雷锋精神的落地生根。时代在发展,群众的困难也形形色色,怎样把“雷锋们”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让更多的群众从学雷锋活动中得到实惠与方便,需要开动脑筋让“雷锋”长驻当地。“雷锋驿站”就是由越城区委宣传部牵头、“老吴热线”志愿服务中心主办的一个全新的公益服务项目,招募社区志愿者在驿站值班并提供志愿服务,从而实现全年服务。这是一个从个体式到组织化的转变,有组织有阵地地开展学雷锋服务,效果肯定远胜那些“客串”跑龙套的志愿活动。

与时俱进的学雷锋,还体现在从定向式到网络化的转变。以前是想当然地认定哪里的群众有困难,然后定向式地上门服务,因此敬老院、福利院、孤寡老人家里成了献爱心的集中地,以至于发生一个老人一天内被不同的“活雷锋”洗五次脚的尴尬。群众的需求不会挑日子,困难也会五花八门,掌握群众需求是一门技术活,需要“雷锋们”花些心思去接地气。“雷锋驿站”通过“互联网+”来定制爱心服务,创新志愿服务受理载体,建立“我爱生活”社区住户微信交流群,住户可以在线求助,志愿者在线接单,这种雷锋广场和下基层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让志愿服务涵盖了百姓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转变,突出了群众利益至上的理念,让服务跟着需求走,让爱心跟着困难走,无疑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生动体现。

从松散式到精细化的转变,也是新时代学雷锋的一大特色。以往,学雷锋的团队不少,学雷锋的技能却不多,大多集中在理发、量血压、修自行车之类,“老三样”式的学雷锋,让“雷锋们”陷入形式主义的尴尬,也导致志愿服务的含金量无法提高。“雷锋驿站”的一个成功之处在于服务面的扩大与服务内容的增多,像搞经营一样去创新,像市场营销一样去关注服务的切入点,事情都做到点子上,爱心都送到心坎上,一年内从1个驿站增加到13个驿站的变化足以说明“雷锋驿站”颇受欢迎,志愿服务供不应求。

走过半个多世纪的学雷锋为何老树绽新枝,“雷锋驿站”为何能红红火火?从这与时俱进的三大转变可以看出,雷锋精神永不会过时,问题在于我们如何去继承去弘扬去创新。


作者:钱科峰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