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东白山麓追逐“茶梦”
2019年03月04日 11:16:1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绿化林场的750亩生态茶园。

东白山西麓鹅泥坪顶,数百亩生态茶园环抱着石壁湖水库,呈原始生态,承天水滋润。近日,诸暨市陈宅镇的绿化林场兰香剑茗茶叶基地被评为浙江省“生态茶园”示范基地。

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绿化林场的主人陈高水就已经在茶园拔草,进行多年如一日的巡山劳作。所谓“择一事,终一生”,今年74岁的陈高水从1964年起,就守着这座大山,看护着这片茶园,半辈子的呕心沥血,让满目荒凉地变身为生态茶园。

上世纪70年代,身为绿化林场首任场长的陈高水带领年轻人进山开荒种植。1999年,绿化林场因经营不善,面临困境,他挺身而出,承包了这片4000多亩的林地。随着经济的发展,老百姓不再上山砍树,护林的担子卸下了,如何让这片林区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成了陈高水新的使命。

一次巡山时,陈高水发现了深藏在山峦里的瑰宝——野放茶。野放茶,是经人工栽培在山中自然生长无人看管的茶。“六七十年前,山上还都是人家,后来人都迁到山下了,茶却还在。”陈高水介绍道,这种茶因具有独特的兰花清香而受到市场推崇,但因产量低而被茶农们遗弃。

陈高水费尽艰辛,把这些珍贵的茶种从偏僻山角移植过来,经过数十年的精心打理与不断扩种,终于形成了规模达750亩的生态茶园,其中有机茶450亩,野放茶300亩。

为保证品质和口感,陈高水还联系了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合作开展了“林茶高效复合经营技术研究项目”。在专家的指导下,茶园始终保持生态种植的模式:不施化肥和农药,全部用人工除草。

如今,绿化林场已注册“兰香剑茗”茶叶品牌,每当春茶季节一到,各路客商纷至沓来,茶叶供不应求。2017年,“兰香剑茗”茶叶亮相金砖国家杭州峰会,让与会嘉宾领略了我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

林场常年需要用工三四十人,到了采摘期,需要上百名劳力,周边村民每年靠为林场摘茶叶就有上万元的收入。此外,慕名前来采茶品茗的游客日益增长,还带动了村民的土特产销售,农户家的板栗、番薯、粉丝等农产品都卖得很好。

“趁着我现在身体还行,把这座山管理好,把茶种好,这样,也就无憾了!”陈高水坚守着属于他的那个“茶梦”。


作者:记者 何丹 通讯员 朱黎灵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