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旅游融杭,南宋文化该如何释放绍兴魅力?
2019年03月04日 10:14:30
来源:绍兴日报

近日,本报报道了我市将谋划与杭州市共同举办“南宋文化节”,重塑绍兴南宋特色文化,以此迈开深度融杭步伐。

南宋是杭州的,也是绍兴的。作为南宋都城,杭州在弘扬南宋文化“吃南宋饭”方面显得义不容辞;作为南宋陪都,以及江南第一皇陵宋六陵的所在地,绍兴同样有着“吃南宋饭”的资本。杭有宋城,绍有宋陵,西湖边有岳飞,鉴湖畔有陆游,杨万里出净慈寺送友人,辛弃疾于会稽蓬莱阁怀古,无论是南宋文化的深度、广度还是知名度,杭绍均难分伯仲。

然而,在高树南宋文化旗帜上,杭州却走在了前面,迄今已举办了四届“南宋文化节”。当然,绍兴对南宋文化的重视度不如杭州是有一定原因的,文化积淀太过厚重,人文历史俯拾皆是,绍兴的春秋史都如此璀璨,又何必与杭城争抢一段南宋史。

春秋管春秋,南宋管南宋,如今,绍兴开始重视对南宋文化的挖掘,一方面是拓展文化旅游内涵,另一方面是通过旅游融杭向邻城展示越文化背景下的南宋面貌。举办“绍兴版”的南宋文化节,并不是要分杭州一杯羹,而是突出“融”字,走联合发展之路。毕竟,不一样的城市,有着不一样的南宋文化。

对于绍兴要举办南宋文化节,专家们持两种不同看法,一种是认为理所当然,南宋的魂脉就在绍兴;一种是认为多此一举,徒给杭州当配角跑龙套。我认为,既然绍兴是南宋一个抹不掉的烙印,绍兴就有责任有义务吆喝做深南宋文章,我们弘扬南宋文化不一定要抢主角,即使定位于“最佳配角”,对杭绍一体的南宋文化旅游也是一种贡献与支持。

绍兴可以“吃南宋饭”,而且要吃出与杭州不一样的滋味。宋六陵遗址公园的规划建设自然是第一位的,伴随着考古发掘的深入,文化遗存不断浮出水面,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完善可以发展成为旅游模式,像西安兵马俑围栏而观,或像北京圆明园入内观游,甚至新建南宋皇陵博物馆以及宋六陵帝后相关的主题展馆,也可把遗址公园拓展成集文化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大型主题公园。

做强南宋名士文化,又是一种吃法。陆游是南宋诗坛的长青树,生长于斯终老于斯的陆游是南宋绍兴的一个文化符号,沈园之名气自不必说,陆游故里也已展露芳容。南宋的绍兴还吸引着当时名流前往,辛弃疾、王十朋、吴文英等著名诗人词家都到过绍兴并留下名篇,这无疑为绍兴的南宋文化增添了分量与卖点。

南宋对于绍兴并非吉光片羽,还有许多的绍兴元素都闪烁着南宋的光芒。西郭门外迎恩门、会龙桥,写满了宋理宗的故事;东浦老街,走出了一位全皇后;梅园弄,相传陆游在此植梅。至于绍兴黄酒与南宋宫廷的关系,又将是一篇文化旅游的大文章。

旅游融杭,我们不是要和杭州同台竞争,而是要释放南宋文化的绍兴魅力,借助文化节的展台,激活绍兴旅游的南宋基因,激活绍兴文脉中的南宋积淀。所以,融杭只是一种形式,做强自我才是最终目的,期待不久之后,绍兴旅游能刮起“南宋风暴”,像开封“吃北宋饭”那样红火。


作者:钱科峰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