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小分队”解了企业 搬迁二次污染难题
2019年03月01日 09:19:5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日,在市生态环境局上虞分局精准服务小分队努力下,浙江龙盛、闰土股份两大世界染料“大鳄”提出的15个难题基本得到解决。

1月31日,浙江龙盛、闰土股份同时关停占地820多亩的上虞区道墟厂区,所有项目将全部搬入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一园式发展。根据要求,两企业必须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道墟厂区主要生产设施的拆除。由于拆除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最大限度避免拆除过程中的环境风险隐患、二次污染,成为两家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在2月15日召开的市生态环境局上虞分局“三服务”动员部署会上,局长冯世凯提出组建精准服务小分队,提前介入浙江龙盛、闰土股份道墟厂区的拆除工作,开展精准服务。

2月18日上午9点,由市生态环境局上虞分局副局长何立带队,来自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和固废中心等的6名骨干组成的精准服务小分队先后来到浙江龙盛和闰土股份。面对小分队,两家企业提出了15个难题:拆除过程中,清洗废水如何处置?多余原料转移到新厂区如何继续利用?导热油清洗管道、液氨制成氨水运输,产生的气味怎么办?……精准服务小分队当场解答了11个,并承诺剩余的4个难题一周内予以答复。

小分队回到单位后,马上对剩余的4个难题进行分析、研究,积极寻找对策。比如,对两家企业堆积如山、即将爆仓的近600吨废包装袋的处置棘手难题,小分队当起了业务员,一边与浙江众联环保有限公司取得联系,为近400吨废包装袋找到了“婆家”;一边与上虞春晖固废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帮助企业在4月底前点火,为废包装袋找到了新的“东家”等。

两家企业所使用的保温材料,岩棉和石棉虽只有一字之差,但处置完全不同。石棉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处置费用高达每吨1800元以上,而岩棉作为一般废物,处置费用每吨只需500元。困扰两家企业的是,分类处置难度大。精准服务小分队2月21日与第三方取得联系并达成共识,由第三方上门为企业服务。2月25日上午,第三方专门派出工作人员为两家企业上门服务、分类收集处置,解了企业的难题。截至昨天,两家企业提出的15个难题基本得到解决。

精准服务小分队还承诺,与两家企业保持日常联系和沟通,企业在生产装备等拆除过程中遇到的其他难题,小分队做到随叫随到。


作者:记者 范文忠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