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为绍兴古城撑起“保护伞”
越城区创新推行“1+10+X”管理机制
2019年02月28日 08:45:0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下午,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府山中队执法人员廖绍阳与两名社区志愿者一同来到阳明故里,对照《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相关内容进行了走访、检查。廖绍阳是古城保护辖区内第三网格的网格长,每天他都会抽出时间,对网格内的阳明故里等历史文化街区进行走访。

据了解,为保障古城保护工作常态化开展,今年2月,作为《条例》主要执法部门,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古城保护范围内的历史街区和历史地段进行了网格划分,并创新推行了“1+10+X”管理机制。其中,“1”是指完善古城保护巡查网格,每个执法队员都有一个责任片区;“10”是指将古城保护工作的10项职责纳入到日常执法工作中;“X”则是积极建立与其他相关部门之间的执法协作机制,强化执法联动。目前,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在书圣故里社区、西小路社区、鲁迅故里社区等主要保护区域设立了古城保护举报点,市民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可立即举报。与此同时,各相关社区还成立了古城保护志愿者队伍,一同参与到古城保护的宣传工作中。

与网格长廖绍阳一同前往阳明故里的两名志愿者,就是府山街道铁甲营社区古城保护志愿者队伍的成员。“我家就住在阳明故里的一个老台门里,所以,保护古城也就是保护我自己的家。”今年73岁的朱永庆每天都会在社区里义务巡逻,一边宣传《条例》相关内容,一边瞧瞧台门里哪家住户违反《条例》擅自进行翻建、修缮。“我们有一个群,每天巡逻的情况都会在群里反映。”他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古城范围内已严控严拆新增违建20多处,切实杜绝破坏历史风貌违法建筑的产生。“接下来,我们将借助智慧城管等平台,在古城保护工作中推行‘5分钟高效处置’执法模式,做到发现处置问题都5分钟完成。”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