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不能让餐厨垃圾处理中心“饿肚子”运营
2019年02月26日 08:52:29
来源:绍兴晚报

据报道,绍兴市循环生态产业园一期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去年夏天建成投入使用,根据三区人口测算,越城区日均产生餐厨垃圾约100吨,柯桥区约60吨,上虞区约50吨。然而,运行半年多来,该处理中心一直处于“吃不饱”状态——设计日处理能力为200吨餐厨垃圾,每天实际只“吃”到100多吨。

日前笔者驾车去单位上班,在越城区延安东路看到一辆崭新的餐厨垃圾回收车,车身上有“维尔利”字样。从报道中得知,原来这车是绍兴维尔利餐厨废弃物再生利用有限公司的,正在收集运输餐厨垃圾。车身整洁,美观大方。相比几年前绍兴大街上经常看到的一辆辆装载着油腻腻的四五个大塑料桶的电动三轮车,呼啸着直奔各大酒店,身后留下一股难闻的泔水味,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非常可喜。

作为第五批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我市从2015年起,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集中收运和专业处置一体化”方式,投资约2.7亿元,建起了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意味着三区的餐厨垃圾有望实现餐厨垃圾再生利用、变废为宝。但遗憾的是,处理中心每天只能收集到100多吨,只有日产垃圾的一半,这不仅让企业难以为继,也会影响到试点的成功与否。报道列举了几点原因,除此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三点:

一是宣传力度不够,市民对餐厨垃圾回收利用的意义认识不足,参与度不高;二是某些酒店贪图蝇头小利,与回收商形成了一条利益链;三是政府部门欠主动。

当务之急,是要加强回收利用餐厨垃圾意义的宣传力度,既要算环保账,又要算经济账。据杭州天子岭废弃物处理总场的俞场长测算,餐厨垃圾可以先进行油水分离,每吨垃圾能提炼出4%至5%的生物柴油,可用于工业,这种生物柴油目前每吨的市场价格在2000元左右;每吨餐厨垃圾还可提炼出60公斤的蛋白饲料,市场价格每吨1000元左右,效益十分可观。其次是通过立法规范,强制收取餐厨垃圾,并遏制非法收取的途径。比如,对那些提炼“泔水油”的不法回收商予以重罚,对拒绝给维尔利公司餐厨垃圾的酒店,给予教育或处罚。我们也可以借鉴常州的经验,成立专门的餐厨垃圾管理办公室,针对餐厨垃圾进行专项监管,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作者:王学进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