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需要“堵疏相济”
2019年02月25日 10:39:04
来源:绍兴日报

事件

三区日均产生餐厨垃圾210吨,被处理中心“吃”掉的却只有100多吨,有一半的餐厨垃圾没有纳入规范化处理。(2月20日《绍兴日报》)

点评

每天100多吨的餐厨垃圾没进处理中心,这不是个小数目,相当于餐厨垃圾无公害处理达标率只有一半。那么,这些“跑路”的垃圾最终去向何处?有没有对环境造成危害?据分析,餐厨垃圾背后是利益链在作怪,有人赶在清运车到达之前偷盗餐厨垃圾卖给养猪场,有小餐饮店懒于分类将之混入生活垃圾,也有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上门收集难以全覆盖的自身原因。由此不难看出,一部分餐厨垃圾最终喂了猪,一部分则流入了其他垃圾中。

早在2015年,我市就被确定为第五批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的入选城市。因此,才有占地500亩日处理能力达2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应运而生。然而,试点城市却试出了尴尬,一半的餐厨垃圾“夜不归宿”,这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的生态计划不能完成。当务之急,是要“堵疏相济”,斩断餐厨垃圾利益链,深化垃圾分类管理,加大严查勤罚力度。

偷垃圾算不算偷,这事儿还真不好说,但偷了垃圾去卖钱,获得了利益,明显是盗窃行为了。虽然没给餐饮店带来损失,甚至降低了养猪场的饲养成本,但有违垃圾变废为宝的初衷,也有违垃圾集中处理的原则。所以,要从养猪场的源头抓起,杜绝私收餐厨垃圾的行为,违者应予惩处。卖不出手的餐厨垃圾,自然无人再偷。此谓之堵。

同时,要鼓励中小餐饮店积极落实垃圾分类,提供更完善的垃圾分类设施,出台相应的激励机制,引导好管理好。同时要加大巡查力度,畅通举报渠道,提高惩处标准,实行网格化管理,对餐厨垃圾明显少于经营规模或被举报查实的餐饮店,要列入黑名单,直至逐出业界。此谓之疏。

当然,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也要提高服务意识,及时补上短板,解决好收集不及时、效率难提高的实际问题,同时要不定期征集餐饮店的意见和建议,让服务更贴近,让收集更及时,让垃圾变废为宝形成一条规范的产业链和服务链。


作者:苏小坡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